王尚智/辜成允的溫柔與霸氣 

▲辜成允一直有其獨具的「溫柔與霸氣」。(圖/記者周宸亘攝)

文/王尚智

辜成允先生過世,令我哀悼。幾年前,一場私下委請辜成允先生以他名義出面的飯局,希望能化解一番媒體江湖恩仇。

那晚飯局中,義氣做東的辜先生靜靜聽著主角們各自訴說風雲,既不相涉是非,又持續深表關心。那是我在採訪過辜振甫先生、接觸過辜啟允先生之後,我自己與辜成允先生同處斡旋之側,微妙難得能同處於一場媒體江湖五人席宴的特殊記憶。
.
那晚有些酒後興致,辜先生聊起了他整個初接台泥。面對一整個聯合打算「制衡」甚至「架空」他的群謀老臣們,他描述了幾個讓他「終生難忘的場景與對話」!

「家族與接班、老臣與新創」,永遠是所有家族集團在歲月遞嬗中,存在著的一場考驗與抉擇。那是我第一次有機會,聽到當事者的完整觀點。

事後,辜先生淡淡苦笑說:「我今天是怎麼了?這是我第一次對外人說了那麼多、那麼完整,我自己當時的感受~」

相較之下,席宴上原本主角們的恩仇紛擾,一下子相形黯然失色許多。然後就此,順勢匆匆也就達成了最後解決的協議。

這幾年,基於各方人脈圈子靠近,有關台泥與辜先生在兩岸三地的多方佈局,我也比多數外界熟知更多礦業水泥圈子的細微,乃至對辜先生的對岸評價。

辜成允先生一直有其獨具的「溫柔與霸氣」

具備財務思路的他,在經營風格與願景視野的構成上,也是另一幅風景。商場的處事風格上,他並非所謂「儒將」;不擅長也不合適於第一線刀槍殺伐,而更似一位胸壑中能生兵法且籌幄於思的「主帥」

台泥許多版圖關鍵的突破與成績,都是靠他誠意去談來的。而基於辜振甫先生的歷史地位,辜成允先生最初在抗拒父親聲望如日遮天的最初叛逆中,後來也坦然接受,這終究是屬於辜家姓氏的一番無須迴避的榮耀。
.
我特別喜歡辜先生聆聽時,有一雙特別發亮的眼睛。但他平時總是能安住在自己清晰的意志中,而不強求在商場江湖的神仙鬼怪中,發散出某種刻意的存在感。

而那畢竟是前天一場瞬間的、不幸的墜落了,讓此生萬千,如幻影過隙!但願也祝福辜成允先生,能重回凝視智解於人生業海無盡遷流的最初位置。

此刻要能離於人世間所有的眷戀與嘆息,一念歸真、重新入流於所有千古智者們,繼續追求天地真實諦義的行列之中。

好文推蔫

李偉文/亮了植物園,趕走了夜的美

黃暐瀚/別賴奧蒂嘉!

延伸閱讀

王尚智/電視名嘴們,會不會有報應?

王尚智/復興航空和他們,全都回不來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王尚智,作家、媒體觀察家,本文原刊於「作者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