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餐桌必備! 「蘿蔔糕」吃3塊...小心血糖大飆升

記者黃琬茹/綜合報導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免不了大吃大喝,尤其傳統的蘿蔔糕、米粉、紅燒牛腩、炸排骨等更是桌上必備佳餚!但不節制地飲食,也可能影響身體健康。曾有一名糖尿病患者,一餐內吃了數十塊的蘿蔔糕,導致醣類和油脂超標血糖飆升。

▲過年餐桌上必備美食「蘿蔔糕」,含油量勝過白飯。(示意圖/東森新聞)

豐原醫院營養科主任謝惠敏表示,過年期間,民眾常會以蘿蔔糕、炒米粉、火鍋等取代白飯,但蘿蔔糕本身含油量就比白飯高,一餐七分滿的白飯,等於三片蘿蔔糕(約6×7×1公分)的熱量,只吃蘿蔔糕達三塊以上,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就容易飆高。

另外,年菜中常出現的爌肉、紅燒牛腩、炸排骨、炸魚、紅燒獅子頭等,容易造成高血脂、體重升高,建議慢性病患者,如高血糖、高血脂或體重肥胖的民眾,以低油脂的瘦肉、牛腱、海鮮等替代,喝湯時,將上層浮油清除,才能減少身體負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只吃蘿蔔糕達三塊以上,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就容易飆高。(圖/豐原醫院提供)

清淡口味的食物能幫助減輕腸胃負擔,建議可準備青菜火鍋,或涼拌青菜、沙拉、燙青菜等補充不足的青菜量,一餐的青菜量每人應達1碗以上,棗子、蘋果、蓮霧、葡萄、橘子、柳丁等皆可適量食用,瓜子、花生、開心果熱量高,能減少攝取盡量避免。

除了飲食控制之外,年假中可安排與親友一起爬山、散步、打球等活動,不僅可交流感情,也能增加運動量,避免「年節肥胖病」上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