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女孩」像魚游進奧運 「在陸上我沒腿,在水裡很自由」

▲錢紅豔小時因車禍失去雙腿,但她十分努力,一路游向2016里約殘奧;圖為她參加2014年雲南省第10屆殘運會,在女子100公尺蛙泳決賽拿下第一。(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雲南「籃球女孩」21歲錢紅豔不向生命低頭,一路游向2016里約殘奧;她曾說,自己像魚一樣,「在陸上我沒有腿,去到哪裡都有限制,那個時候在水裡就覺得很自由,很快樂。」錢紅豔長大後變成亭亭玉立的女孩,最近被問到會想交男友嗎?她說,最重要是希望未來能有一份穩定工作。

2000年的車禍奪走錢紅豔的下肢,使年僅4歲的她成了殘疾人;她的爺爺將一個舊籃球剪開一圈,套在她身體的下面,遮住殘疾的身體。錢紅豔走路時,就用一雙小手拄著特製的「木手墊」,一步一步地挪動身體,開始借用籃球行走的生活;日子一天天過去,大家慢慢都叫她「籃球女孩」。

2005年1月,公安部出資人民幣10萬元(約新台幣46萬元),派專人從雲南把錢紅豔接到北京,進入中國康復研究中心進行康復治療;11歲那年,她開始接受游泳訓練,每天上百次仰臥起坐,俯臥撐以及各種器械輔助訓練,每天還要游泳超過1萬公尺。

▼錢紅豔小時用籃球走路,被封為「籃球女孩」。(圖/翻攝中國日報網)

在短短幾年訓練後,錢紅豔在雲南省運動會上奪得3枚金牌,在2009年全國殘疾人(18歲以下)游泳錦標賽中奪得1金2銀;2010年在浙江紹興舉辦的全國殘疾人游泳錦標賽中,奪得3枚銀牌。錢紅豔渴望在2012倫敦殘奧會上一展風采,但最深愛的爺爺突然離世,讓15歲的她陷入低迷,最終無緣倫敦殘奧會。

2014年雲南省第10屆殘運會,錢紅豔在女子100公尺蛙泳決賽拿下第一;2016年9月11日,里約殘奧會女子100公尺SB5級蛙泳的比賽中,她拚盡全力,拿到預賽第4、總排名第9,與決賽失之交臂。雖成績在殘奧會上不算起眼,但人們卻見證一個美麗女孩化繭成蝶。

錢紅豔長大後變成亭亭玉立的女孩,被問到想交男友嗎?她表示可暫時放到一邊,最重要的,還是希望將來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為退役後的生活作保障,「我會努力好好地訓練,爭取突破自己,取得好成績。長久得打算的話,我希望以後能像張教練一樣當一名殘疾運動員教練,幫助更多像我一樣的人,找到新的人生動力。」

▼錢紅豔說,最重要是希望未來能有一份穩定工作。(圖/翻攝中國日報網)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