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大艦隊司令集體換將 「海軍藍」袁譽柏掌南部戰區

▲南海浪濤洶湧,所以解放軍「南部戰區」司令改由海軍出身的將領接任。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解放軍在中共十九大前「大換將」,海軍三大艦隊司令全部高升,除了南海艦隊司令沈金龍晉升海軍司令之外,61歲的北海艦隊原司令袁譽柏調掌南部戰區,也相當引人注目,因為他成為「最年輕」戰區司令,也使得五大戰區中主官首次出現「海軍藍」,顯示南部戰區的主要戰略方向就是南海,而本輪軍改目標之一,是突出立體化作戰。

這次人事調整,北海艦隊原司令員袁譽柏升任南部戰區司令員,職位由南部戰區副參謀長張文旦接任;南海艦隊原司令員沈金龍升任海軍司令員,職位由原海軍副司令員王海接任;東海艦隊原司令員蘇支前出任海軍副司令員,職位由南部戰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魏鋼接任。

按照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中國在2016年初改七大軍區為五大戰區。戰區為正大軍區級,歸中央軍委建制領導。南部戰區武裝力量包括陸海空等軍種,負責中國南大門的防守。目前三大艦隊新任司令已經全部履新。

這次三大艦隊集體換帥相當突然,但背後仍可看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將領培養的靈活與對南海的重視。先前,有些媒體猜測海軍司令吳勝利被取代,係因領率領遼寧號出航,被外界發現其自身存在諸多問題,暴露不具備真正意義的戰鬥力。但熟悉軍方人事異動的人都知道,吳勝利已經高齡71歲,且集體換將一定經過長期安排,例如從2015年至今,魏鋼的職位變更4次;張文旦從2014年至今也異動4次,顯然這次高升之前,都是經過特意的培養歷練以便接棒。

▲原海軍副司令員王海接任南海艦隊原司令員。▼南部戰區副參謀長張文旦接任北海艦隊司令員。(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根據陸媒報導,1月13日由北海艦隊054A導彈護衛艦鹽城艦、大慶艦和綜合補給艦太湖艦組成的海軍編隊完成對新西蘭、美國、加拿大的演習訪問返回青島軍港,當時的官媒還報導海軍副司令田中代表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和海軍政委苗華歡迎艦艇編隊歸來。

文章還顯示,北海艦隊司令袁譽柏也參加了歡迎儀式。同天在《央視》播放的「中國航母編隊順利完成訓練試驗任務」的消息中,顯示王海在遼寧艦上的畫面。此前的10日下午,東海艦隊司令蘇支前為「三強」政治幹部比武中取得優異成績的代表頒獎。

另外,海軍人事調整反映大軍區級將領跨區交流任用,例如魏鋼曾經擔任北海艦隊旅順基地司令、北海艦隊參謀長、副司令,海軍後勤部部長等職位。2010年7月晉升為海軍少將軍銜的張文旦,曾長期在南海艦隊任職,先後擔任艦隊副參謀長、參謀長和副司令員等職務。

▼南部戰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魏鋼接任東海艦隊司令員。(圖/翻攝自大陸央廣網)

曾長期在南海艦隊工作的海軍副司令王海這次重返南海艦隊並出任司令,突顯南海艦隊在當前戰略形勢下的戰略地位,也表示南海艦隊司令的人選更需要經驗豐富之人。

王海曾先後在南海艦隊擔任重慶艦艦長,驅逐艦支隊支隊長,海軍參謀長助理,南海艦隊航空兵副司令等職,還是航母部隊首任司令。分析認為,1960年出生的王海的履歷中缺少艦隊司令這一環節,這次補全之後,未來還有上升空間。

長安街知事APP也注意到,袁譽柏出生於1956年5月,是目前最年輕的戰區司令員,此前最年輕者是出生於1956年1月的中部戰區司令韓衛國。

袁譽柏是湖北公安人,長期在北海艦隊服役,19歲參軍,在青島的海軍潛艇學院學習,歷任艇長、基地參謀長、基地司令員,2008年7月晉升海軍少將軍銜,2010年10月任北海艦隊參謀長,2013年7月晉升北海艦隊副司令員;2014年7月接替邱延鵬任北海艦隊司令員,並兼任濟南軍區副司令員;2015年7月晉升為海軍中將,2016年3月擔任北部戰區副司令兼北部戰區海軍司令。

相對於其他戰區司令多是陸軍出身,袁譽柏是目前首位海軍出身的戰區司令。「長安街知事」微博公號認為,這樣的安排傳遞出兩個信號:第一是南部戰區的主要戰略方向,就是南海;其次是本輪軍改的目標之一在於突出立體化作戰。

袁譽柏雖然長期在潛艇部隊工作,也有水面艦艇編隊指揮員的經歷,並多次和外軍展開聯演聯訓。2013年,他作為中國海軍第14批護航艦艇編隊的指揮員,在亞丁灣海域的護航時間長達166天,而且編隊還參加了和平-13海上多國演習,先後與美國海軍、新加坡海軍舉行了海上聯合演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