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螞蟻倒著走也能回巢 專家:牠們懂得在天空做標記

▲科學家韋柏(Barbara Webb)認為可把螞蟻超強方向感應用在機器人上。 (影片/翻攝於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螞蟻的腦比針頭還小,但牠們卻能在許多障礙中找到正確的方向。愛丁堡大學資訊技術教授韋柏(Barbara Webb)最新發表於 《當代生物》期刊(Current Biology)中的研究表示,「螞蟻腦」的精準程度宛如導航系統,他們將進一步研究螞蟻大腦不同區域的互動,未來可望打造出模仿螞蟻的機器人系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螞蟻精準的導航力,讓科學家也驚嘆。(示意圖/非實驗中的螞蟻/達志影像)

過去研究認為,沙漠螞蟻是利用陽光和記憶沿路景觀認路,牠們的「狩獵反應」,在搬運小餅乾屑都採「往前走」,但對於「大體積的食物」,就會選擇「倒著走」的方式。科學家安托萬•威斯特拉克(Antoine Wystrach)在最新研究中,利用不同阻礙來訓練螞蟻頭腦,其中有一項是,當螞蟻搬運小餅乾屑時突然放置一塊大餅乾屑,牠們可以馬上偏離原本路線,跑去拖運沉重食物,並在倒退走的情況下,精準找到巢穴。科學家認為,牠們在倒行時還能「重新辨別並處理對的方向」的資訊。

愛丁堡大學資訊技術教授韋柏(Barbara Webb)也表示,螞蟻無論面對哪裡,都可以精準的找到北方。並且他們對於實驗結果非常震驚,因為螞蟻不只單靠「沿路景觀」認路,還會加上「對大食物的方向感、腦內精準的導航」的兩項能力,並懂得做標記在天空,讓自己每次都順利找到回家的路線。

韋柏說,透過沙漠螞蟻的行為,讓他們對其腦部功能有更多新看法,並會對大腦不同區域間的互動展開進一步研究,可望研發出模仿螞蟻能力的機器人系統。

▼螞蟻倒著走也能回巢。(圖/翻攝於youtube)

關鍵字: 英國螞蟻生物機器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