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GS 17/Twitch營運長:台灣愛實況 點閱衝全球最高

記者周之鼎/台北報導

今年台北電玩展若想排出人潮前三洶湧的攤位,實況平台Twitch絕對是其中之一,在今年Twitch在五天的電玩展中,一共邀請了百名以上的實況主,加上倍增的攤位,可以說是歷年參展廠商中成長規模相當大的廠商。《ET 遊戲雲》今(1/22)日也專訪到Twitch的營運長Kevin Lin,請他談談關於台灣實況的成長與Twitch的計畫。

▲Twitch營運長Kevin Lin。

Kevin首先表示,Twitch在2016年全球成長了34%,其中最主要達成的是加深了與玩家的連結和互動,Twitch去年也推出了一些新的功能,像是VOD、HTML5,並且和amazon合作服務,此外也併購了語音軟體Curse。Curse有一些和遊戲帳號連動的功能。讓玩家有更多互動的空間和機會,我們也花很多時間著重在亞洲和南美的成長,效果的都非常好。Curse可以看到Twitch和使用Twitch的表情符號,Curse則新增了影音通話,未來也會繼續增加一些新的功能。

關於台灣方面,Twitch在2016年現在每天有35萬的不重複使用者在觀看,不重複的觀眾有高達1600萬,將近達到台灣2/3的人口,每天每個人待在上面的時間平均是99分鐘,是亞洲最高,以點閱來說則是全球最高。

※生活頻道擴展族群

Kevin談到,Twitch去年新增的生活頻道是實況主最多人要求的功能,因為有些實況主玩遊戲中間很愛跟觀眾聊天,講一些生活瑣事或想法,所以這是因應這樣的發展而推出的功能,並不是突發奇想而推出的。Kevin說也有一些非遊戲的實況主也因為這樣的功能加入Twitch,讓這個本來只是想為遊戲實況主服務的功能還可以喜歡用影音分享生活的人來使用。

在台灣,有些實況主因為加入了生活頻道,而這些實況主也開始嘗試玩一些遊戲,原本的實況主因為這個功能增加了一些新的內容,也讓他們覺得更有趣。以前有些實況主在別的平台做這樣的事,現在也會因此回到Twitch。

※連結電競社群

和實況密不可分的電競方面,Kevin則說Twitch現在在很多遊戲廠商在遊戲還在製作規劃的期間就加入了這樣的建議,先前第一個支援的就是Capcom的CB聯賽,如何串接全球的小比賽,讓它們成為有規劃的賽事組織,就是Twitch在主要推廣的,去年也把這樣的作法延伸到《火箭聯盟》。之後會有更多的遊戲加入。也因為這些賽事的社群,另外有很多的退役選手可以靠著實況相關的產業繼續生活,甚至退役了之後可以賺得更多。

※實況需要更簡單?

關於目前很多實況平台都有推出的一鍵直播功能,Twitch是否會跟進?Kevin則說:「Twitch目前在PS4跟XBOX ONE都已經有一鍵直播,以電腦來說我們有嘗試這樣的合作,以我們來看,這樣的效果倒不是特別的大,也還沒有聽到大量的需求。雖然一鍵直播這樣對初階玩家確實是很好的入門,但真的開始要直播的時候,還是需要專門的平台和技術的支援。我們還是有再想要怎麼用更簡單的方式製作。」

而對應的作法就是Twitch會創造許多API,讓第三方的廠商或玩家來創作他們需要的機制和功能,像是一些MOD、Donate(贊助)的機制,目前Twitch也沒有打算要改這樣的東西,讓大家選擇自己想用的,而非只能選擇官方。

※全球最大攤的台北電玩展

關於今年的台北電玩展,Kevin說:「這是我第一次來,讓我非常印象深刻,雖然之前有看到照片,但這次Twitch在世界各國的電玩展中,已經可以說是最大規模的攤位,我看到這裡粉絲的熱情,對於我們的品牌、攤位、實況主都很熱情。台北電玩展跟其他的地方差別最大的就是對實況主的狂熱程度,像我們的粉絲簽名會,粉絲之間在排隊時就會自己聊起來,這是很特別的狀況。」

「此外,今年也有日文的轉播,通常我們不會有這麼多語言的轉播,另外這也是我們第一次在TwitchCon的其他場合賣商品,但我們其實低估了台灣的需求,幾乎每天的份量都完售,感覺未來可以做更大,來這個會場我感受到每個國家玩的遊戲是多麼不同,有些遊戲是我從前沒看過的,這會讓我想到怎麼聯想到怎麼去支援各國玩家的需求。」另外最有趣的消息則是由於Twitch的試玩攤位展出遊戲《dead by daylight(俗稱鬼抓人)》吸引大批玩家體驗,原廠看到後立即決定將製作中文版。

▲日本格鬥神人梅原大吾與台灣《快打旋風》國手向玉麟也在本次電玩展有對決節目。

※今年的Twitch

談起今年的計畫,Kevin表示手機直播今年很快就會推出的功能,之前有過調查,實況主們反應第二重要的就是手機直播功能,也因此Twitch順水推舟。此外,今年將著著重在VOD和搜尋的一些功能,搜尋的目的是讓實況主可以更容易被觀眾看到,也讓觀眾更容易找到他們喜歡的實況主。另外一個很大的部分,就是再增加的服務品質,讓觀眾觀看實況時可以更順暢,並且會推出一些地區化的功能。

關鍵字:TWITCH台北電玩展2017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