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年改 勞動部保證「絕不會有年輕人領不到退休金」

▲軍公教團體於國是會議場外抗議年改。(圖/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於22日在總統府舉辦,針對有不少年輕人擔心未來將領不到勞保年金,對此,勞動部回應表示,本次勞保年金改革是先將必要性的制度微幅調整,之後定期進行滾動式檢討,讓勞保制度得以永續發展,且本次改革草案,已納入政府應負最終支付責任,因此絕不會有年輕人領不到退休金的事情發生。

有關其他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在國是會議中,部分與會代表提出相關意見,勞動部特別提出回應與澄清:

保證年輕人都領的到

在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上,有關勞保年金改革方案,部分與會代表提出相關意見,其中,對於「許多年輕人擔心未來領不到勞保年金」的部分,勞動部表示,目前是先微幅調整必要性的制度,往後也會定期檢討,而此改革草案,也已納入政府應負最終支付的責任,因此強調「絕不會有年輕人領不到」的事情。

不影響勞退新制

而此次改革中,主要參考OECD國家公共年金費率「勞保費率加上勞退提撥率平均低於20%」的作法,但未來絕不會影響勞退新制雇主應提撥6%部分,就改革方案勞保費率上限18%,視精算結果檢討是否有調降空間。

保費有調整需要

在「保險費率調整幅度及勞資負擔比例」的部分,勞動部表示,為利財務穩定,費率調整確有需要。此次考量給付需求及各方負擔能力,採每年微調0.5%,並建立5年觀察期,已為折衝考量。

至於是否調降雇主保費負擔比例、增加政府保費補助,因涉及層面甚廣,現階段確有困難,將於5年後檢討時併同考量。

基金運用

與會代表提及各基金運用機關宜改制為「行政法人延攬專業人才」,但亦有代表認為基金投資運用應以安全為優先考量,又行政法人可能伴隨高報酬高風險、獨立運作與監督難衡平等問題,故此次建議尚需通盤評估研議。

本次基金管理改革方向,將使基金管理專業化、資訊透明化並減少政治干預。

換工作年金請領權益有保障

不同職域轉換工作導致保險年資中斷,可能產生後續老年年金請領權益問題,勞動部將參酌會議代表提出的具體建議,在勞工保險部分研議設計「年資併計」、「年金分計」的方式處理。

將與銓敘部溝通、研擬

不過部分國營事業單位民營化後相關人員勞保年資不足15年,因此建議未來可選擇請領一次金或年金給付,對此,勞動部表示,因涉及制度公平性問題且對勞保財務產生影響,考量相關人員原已具備多年公保年資,未來將與主管機關銓敘部進行溝通,研擬妥適之處理方式。

照顧弱勢

針對身心障礙者投保薪資低又因身體須早退問題,考量勞保已​有完善失能年金制度,並訂有基本保障金額與加發眷屬補助措施,未來將配合整體社會福利、職業重建及醫療保險等層面作通盤評估,適時檢討制度調整之可行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