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槓上高通!提出10億美元訴訟案、揭手機變貴內幕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繼FTC(美國貿易委員會)控訴高通(Qualcomm)公司涉嫌壟斷市場後,Apple 公司也正式指控高通,非法扣留該公司承諾退還的專利使用費,金額高達 10 億美元,折合新台幣近 316 億元。

近年行動產品可說是科技圈中的龍頭產業,在這當中,市占前三名的Apple與Samsung ,其最主要的晶片供應商便是高通公司。路透社指出,光是Apple、Samsung ,在最近的一個季度(第四季)裡,就佔了高通公司高達 40% 的營收。

若以此為前提,照理說高通公司跟 Apple、Samsung 關係都還很不錯,不過 Apple 公司這項指控,卻震撼了科技圈,該公司指控,高通常年非法收取跟他們沒有太大關係的專利使用費,好比說 Apple iPhone 採用的 Touch ID、3D Touch 螢幕、雙鏡頭相機等設計,高通公司收購的專利費還比其他同業更高,而且是毫無理由的。

從官方聲明看來,這項指控背後似乎揭發開發商們的辛酸,以及為什麼 iPhone 會越賣越貴。因為若產品要創新,那麼廠商們相對的就要負擔更昂貴的費用,而高通向 Apple 收取的費用,竟是其他授權者向 Apple 公司收費總和至少五倍以上

除此之外,Macrumer 曾經引述知情人士指出,許多行動產品開發商,常常得在開發過程中,提供詳細的創新功能介紹給這些晶片廠商,表面上是讓廠商確認是否能夠支援這些創新功能,實際上對於這些廠商來說,不但有秘密資料外洩的風險,還得支付高額的專利開發費用。

即便 iPhone 近年使用的晶片,不是三星就是台積電開發,然而由於在行動網路專利的缺乏,Apple 過去仍得依賴高通的基頻晶片模組,雙方協議 2011 年到 2016 年間,以獨家採用高通基頻晶片的條件交換,然而隨著合約到期,當 Apple 公司轉而採用 Intel 晶片模組後,雙方關係極速惡化,加上 FTC 反咬高通一口,或許就是這次爆發 Apple 公司展開全面性的攻擊的起因。 

Apple 在官方聲明中指出,高通非法扣留了其承諾退還的專利使用費共 10 億美元。高通股價上週在訴訟結束後,下跌超過 2%,至於訴訟結果如何,《ETtoday東森新聞雲》將進行追蹤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