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要分層次處理! 親民黨提「PIZZA」三層理論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年金改革記者會。(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將在22日登場,而親民黨團今日上午則召開「年金改革不能挖肉補瘡」記者會,強調親民黨支持年金改革,但要有願景與方法,在輕重緩急上做調整,分層次處理。前立委李桐豪強調,親民黨過去已提出3期年金制度,要有基礎年金、職業年金與商業年金之「PIZZA」理論,並配合地板、天花板概念;另外,本次改革中提到的「可攜式年金」,也完全搞錯了方向。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今日上午在記者會中表示,明日的國是會議,親民黨將由立委周陳秀霞與李桐豪參加,而親民黨扮演忠誠在野黨的角色,支持年金改革,因為這是謀求台灣全民利益,用理性溝通態度,誠實面對問題;任何改革都必須有願景、有方法,在輕重緩急上做調整,分層次去處理,而對於民進黨政府所提出的年金改革方案,也有些基本原則、方向要先釐清。

李鴻鈞接著指出,不能將「保險年金」跟「職業退休金」混在一起談,會讓人民因職業別的對立衝突更加嚴重;其次,政府必須提出各類基金的開源方案,不能只在乎分配問題,而沒有把餅做大的想法,也就是要求「富」也求「均」。

另外,李鴻鈞也說,政府在年金改革過程中,不能迴避應承擔的責任,特別是最終的支付責任;且政府必須面對軍公教勞將產生的預期性心理,緊縮消費支出,國內經濟成長將立即產生負面效果。

李桐豪則強調,其實親民黨早在江宜樺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年代,就提出「三重經濟安全保障制度」,要有基礎年金、職業年金、商業年金,就是「PIZZA概念」,基礎年金為餅皮,餡料則是職業年金,起司為商業年金,並配合樓地板、天花板概念。

另外,他還指出,「可攜式年金」本次改革中有被提到,卻完全搞錯方向,基礎年金大家都有,沒有可攜帶、不可攜帶之問題,職業年金才有可攜帶問題。

李桐豪接著說,這次改革大最大的問題,則是將18%拿掉,卻沒替代方案,變成軍公教公保、勞保與軍保一次撥付,但勞保反而年金化,「不是走倒退路嗎?」應該往前走,國民年金大家都可以領,而不是又有職業別差距,「這次年金改革,把張飛與岳飛混在一起亂打,這是不正確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