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火線/巫毒or無毒 川普會是雷根第二?

雷根(左)和川普的共同語言:「讓美國再次偉大」。 (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朱錦華/特稿

川普(Donald Trump)周五宣誓就任美國總統。 「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希望工程,正式啟動。

很多人都曉得,川普「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這句口號是來自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的。川普處處顯示「以雷根為師」。他話裡其實暗示著:美國「上一次偉大」,就是「雷根時代」。川普的師法有刻意、也有巧合。說來有趣,這兩人還真有不少相似的地方。

其一,川普的名字是Donald (唐納德),雷根的名字是Ronald(隆納德),兩者只差一 個字母。

其二,兩人先後成為「當選時年紀最大的美國總統」,雷根當選時69歲,寫下紀錄。如今這個紀錄被70歲的川普打破了。

其三,兩人都混過娛樂圈,但不算太成功。雷根是好萊塢的B咖演員,錯失了演出《北非諜影》成為A咖的機會後,從「演員工會主席」的身分踏入政壇,1967年當上加州州長,1981年再當上美國總統。川普也混過娛樂圈,當中最有名作品是電視實境秀《誰是接班人》。他還在無數的影片裡客串演出過,當中包括在《小鬼當家2》(Home Alone 2)裡露臉5秒鐘。

四,兩人都離過婚(這在美國總統身上相當罕見) 。雷根一 次、川普兩次。

五, 兩人「救經濟」的猛藥都是減稅。當然是,川普這一招是師法雷根。

 六,兩人當選前後都碰觸過敏感的「一個中國」神經及台灣問題。雷根第一次當選前,曾說過要跟台灣復交。不過入主白宮後,反而跟大陸簽訂限制對台軍售質與量的《八一七公報》。川普當選後則相繼激發了「川蔡通話」與「挑戰一中原則」等話題。

七,兩人上任時都剛好碰到一位友好的俄羅斯領導人和一位英國女首相。雷根何其有幸,上台時碰到一個搞改革開放的蘇共總書記戈巴契夫。以及合作無間的英國第一位女首相柴契爾夫人。如今,川普上台又遇到一個跟他惺惺惜的俄羅斯總統普丁,以及跟他意氣相投的英國第二位女首梅伊(川普支持英國脫歐、梅伊更是採取「硬脫歐」策略)。所以,國際環境上,部分來說對普丁是相當友善的(跟新冷戰的帶頭大哥俄羅斯關係尤其重要)。

上一次 「讓美國偉大」的總統:雷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上種種,顯示川普的確有了雷根的影子,但他會成為深受美國人愛戴的「雷根第二」嗎?

川普不單只「讓美國再次偉大」這句口號來自雷根,他的經濟政策也是相當「雷根」的。眾所周知,美國史上有所謂「雷根經濟學」一詞(屬於「供給面學派」的主張),後來它又有了另一個通俗的名字,叫「巫毒經濟學」(Voodoo Economics)。這是老布希還是他的競選對手時,在黨內總統提名初選辯侖中給它取的。

所謂「雷根經濟學」,是指以降低所得稅和資本利得稅、減少政府支出、減少政府對經濟的調控與控制貨幣供應量等手段,來促進經濟成長的一種策略。但是不進行財富重分配的減稅政策,不一定能創造就業機會,反而很有可能讓富者更富。更嚴重的是,因為少收很多稅,會讓政府赤字飆升、人民享受到的福利和保護會更少。

雷根留下的赤字是驚人的。他做完8年任期後,美國預算赤字從不到一兆美元飆升到將近3兆美元。川普想學雷根 ,但為了消減「巫毒經濟學」可能留下來的餘毒,他除了以減稅誘因來吸引本土企業「鮭魚返鄉」及外國企業投資外,更    承諾以10年5000億美元來擴大基礎建設,以創造1520萬個就業機會。

雷根在外交方面獲得輝煌成就,經濟方面則是毀譽參半。川普意圖重振雷根「讓美國再度偉大」的大旗,經濟方面能否成功,有待 時間驗證 。但在外交方面,他的願景及可能性為何,迄今仍然是一片迷霧。連在他的就職演說中也幾乎沒有著墨,除了說要繼續打擊激進的伊斯蘭之外。

年輕時的川普(左)和偶像雷根合影。(圖/翻攝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