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佈局受挫 一例一休擴大人力缺口

圖、文/1111

為了推動台灣長照制度,近幾年來包括衛福部等單位持續佈局,但是「一例一休」新制實施後卻破功大半,不僅人力成本增加,就連原本就不易安排的夜班人員,現在缺口似乎更大了...

老人福利機構人員非全適責任制

 在日前立委劉建國、黃秀芳、吳琪銘等舉辦的一例一休對長照人力衝擊公聽會中,衛福部指出,老人福利機構除了照服員,還包括社工及護理人員,護理人員因為是輪班性質,不是勞基法84條之1的適用對象,因此一例一休施行後,相關機構需要增聘人力或是多付加班費,人事成本確實有增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業者:盼補助夜班薪資

台灣長照發展協會全聯會表示,機構除了聘用照服員,還包括護理人員、社工、廚師及行政人員,均非責任制者,一例一休衝擊仍存在。另外有業者也反應,照顧機構夜間輪班需求大,人力出現缺口,希望政府補助夜班薪資。

衛福部:評估研議對策

至於因應策略,衛福部表示,會依據照護機構業者試算結果評估研議對策,並加強勞基法適用說明的輔導。勞動部則說,長照機構勞工工時較其他工作者彈性,機構可透過人力配置或輪班因應,但勞工的特休假及休息日出勤,應該依勞基法規定辦理

「每周1行業公聽會」力挺各行各業

為了力挺各行各業,繼1/18首場餐飲業公聽會後,1111人力銀行接續將於2/10舉辦交通運輸業公聽會、2/24舉辦製造業公聽會,會中將有立法委員、產業專家等於現場聆聽並反映各產業業者的意見。同時1111人力銀行網站首頁,也將設置連結進行現場Live直播,歡迎各行各業共同來關注及參與!

關注雇主與勞工權益 唯有1111人力銀行

有鑑於勞基法修法將對企業、人力資源部門與求職者產生影響,1111人力銀行於105年10月份起便持續關注修法議題,為讓各界對勞基法新規有進一步的認知,更進一步設立【1例1休有問必答】論壇,不僅開設線上直播課程、提供網友即時線上問答,同時也開放論壇供各界人士提問,再由1111人力銀行的專業人資主管、法務專員進行詳細解答(goo.gl/qFzmQq)

最新、最詳細、最清楚「1例1休」資訊 請上【1例1休有問必答】論壇!

關鍵字: 一例一休長照人力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面試年薪500萬的工作 頭髮比西裝重要

面試年薪500萬的工作 頭髮比西裝重要

富邦金控前總裁蔡萬才面試高階主管時,最先看對方的頭髮是否整齊,再看鞋子有沒有擦亮。有些人就因頭髮和鞋子沒有處理好,錯失年薪500萬元的工作機會。

2017-01-21 10:00

聯電擴大徵才 宣明智:一例一休應兼具經濟發展與彈性

聯電擴大徵才 宣明智:一例一休應兼具經濟發展與彈性

聯電目前正擴大徵才中,職務類別涵蓋人力資源人員、半導體工程師、測試工程師、軟體工程師、法務人員、行政助理、作業員...等,敬請把握機會!

2017-01-21 09:58

魚與熊掌能兼得? 陳業鑫:品質好消費者照買單

魚與熊掌能兼得? 陳業鑫:品質好消費者照買單

攸關廣大上班族權益、俗稱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案,自去年底正式施行至今,仍有不少企業一頭霧水。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高達8成2的受訪企業對於新制仍心存疑問,僅1成8是「完全了解」。

2017-01-20 18:32

今周刊/靠鄉民揪團 女大生只賣衛生棉業績就破億

今周刊/靠鄉民揪團 女大生只賣衛生棉業績就破億

從學生團購深入至一對一的社群電商經營,愛康衛生棉以十年時間打開品牌知名度;去年,營業額更翻倍成長至1.6億元,這匹業界黑馬憑什麼威脅大品牌?

2017-01-21 07:09

靠iPhone螢幕玻璃賺進2638億 楊建文夫婦好低調

靠iPhone螢幕玻璃賺進2638億 楊建文夫婦好低調

iPhone問世10週年,每當蘋果推出新手機,就會風靡全世界,意外讓蘋果零組件的供應商成為億萬富翁。而香港博恩光學(Biel Crystal)創辦人兼CEO楊建文也不遑多讓,除蘋果外,也是三星手機玻璃螢幕的最大供應商之一,光是蘋果訂單,就為他賺進83億美元(約新台幣2638億元)。

2017-01-19 14:06

上銀作業員加薪5% 年終可達3個月

上銀作業員加薪5% 年終可達3個月

企業年終一家比一家還厲害!上銀科技去年表現亮眼,全年合併營收達160億元,比去年148億,年增8.16%。董事長卓永財日前尾牙時宣布,生產線作業員工將率先於2月1日起調薪5%;年終獎金也不會低於去年至少三個月的水準。

2017-01-20 17:22

中信銀LINE客服「小C」性別女 回答不輸Siri超爆笑

中信銀LINE客服「小C」性別女 回答不輸Siri超爆笑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日前推出LINE官方帳號「智能客服」的服務,在PTT上有網友分享如果在line打「1」的話,小C就會回答「1什麼1,鉛筆1」等的爆笑回答、引發熱議。

2017-01-19 19:21

年終、職場解密大公開 《雲端新聞室》直播雞年新趨勢

年終、職場解密大公開 《雲端新聞室》直播雞年新趨勢

歲末年終之際,公司行號紛紛舉辦尾牙,犒賞員工一整年以來的辛苦,不僅如此老闆也會自掏腰包主動加碼,緊接著重頭戲來了,上班族最期待的就是在農曆年前領到年終獎金,今年許多企業發放一點也不手軟,讓員工好過年。

2017-01-18 11:15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停板。

2024-04-19 09:59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