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照規則走 徐佳青:短期內應會強硬態度面對中國

▲民進黨副祕書長徐佳青。(圖/翻攝自直播畫面,下同。)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美國準總統川普即將就職第45任總統,而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20日則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中分析,以現在局勢變化,顯然川普不想依照以前的遊戲規則走,像是與中國的關係,他最在意不是一中原則、一中政策,而是中國過去的貿易障礙能否降低;以這樣的邏輯來看,川普短期內應會以較為強硬的態度面對中國,「台灣會不會成為受害人,這是要謹慎評估的。」

川普(Donald Trump)即將宣誓就職,但多家美媒近日公布的民調卻顯示,川普就職前支持率低迷,為40多年來歷任總統中最低。對此,徐佳青認為,川普是美國歷史上最非典型的總統當選人,且總統當選人選後言行都會偏向保守、緊縮,但川普不受選前、選後影響,繼續大開大放,這樣很難在主流媒體上取得「滿意」支持度;不過,未來還有待觀察美國經濟狀況,若川普真能讓美國經濟就業率提升,民調是會谷底反彈的。

徐佳青也指出,川普打破美國傳統概念,希望緩和過去美俄對峙局面,但面對中國反而採取與過去20年完全不一樣的態度,這也許在國家戰略佈局上不會有太大變化,但在經濟方面,川普非常亦步亦趨、堅守不讓,就是要讓美國企業開始回流,到美國本土設廠。她進一步說,身為一個世界超級強權,充分運用中俄間微妙競爭關係,而在這樣的結構上,台灣別把自己看得太過邊陲、不得勢,相反的因局勢在變動,「台灣在其中若可以扮演適度槓桿角色,反而是台灣翻身機會。」

針對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代表我國前往華府,出席美國總統川普的就職典禮,徐佳青表示,基本上國際關係判斷,我方不會再扮演挑釁者角色,「用謹慎態度面對新的局勢,是絕對必要的態度」,且不只是謹慎,更需要提前做多元評估與判斷。

她接著分析,現在局勢變化,顯然川普不想依照以前遊戲規則走,像是與中國的關係,川普最在意的不是一中原則、一中政策,而是中國過去的貿易障礙能否降低,「政治不是他的目的,經濟才是他的目的」。

徐佳青進一步說,以這樣的邏輯來看,川普短期內會擺出較為強硬的態度面對中國,而台灣會不會因此成為受害人,就必須謹慎評估,「因為中國覺得不高興狀況下,又沒辦法向美國提出報復時,就會轉過來說打一下台灣,看美國會怎樣,所以為何要做多元評估可能性就在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