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17新竹過好年 風城奇想1/20點燈

▲「2017新竹過好年」在護城河、東門城等處設置7件裝置藝術。

新竹振道記者林彥斌/新竹報導

「2017新竹過好年」今年第二年舉行,以「風城奇想」為主軸,在護城河、東門城等處設置7件裝置藝術及沿河燈光計劃,用創新手法規劃具傳統又新穎的藝術燈區,多件作品近日舉行試燈,許多民眾紛紛駐足觀賞,讚嘆「新竹市變得好浪漫!」市長林智堅歡迎市民20日晚間8時30分來228公園一起「點燈」,也邀請全國民眾春節來到新竹市,過一個特別的新年。

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是全國最年輕的城市,去年開始,創新辦理「新竹過好年」活動,過年期間在護城河裝置兼具傳統與新穎的藝術燈作,結合沿途步道、小橋、廣場、圓環等多元地景,成為連結歷史與人文的優美綠地,也成為新竹城市重要的景點之一,得到市民許多迴響。

林智堅說,7件藝術燈作環繞著新竹獨有「風」之意象,延伸發展各項創作,燈區主要在護城河沿岸,包括去年12月才完成改造的「親水公園段」,展現全新面貌,現在市民經常沿著河畔散步、運動,年輕朋友們更是手牽手漫步,新竹市成為一座適合戀愛的幸福城市,春節期間設置藝術燈區更「點亮」護城河,讓城市更浪漫,也帶給民眾更多想像,歡迎一同來欣賞。

文化局表示,「新竹過好年」光環境的塑造,邀請國內外燈光規劃經驗豐富的「CosmoC沁弦設計團隊」藝術家林靖祐執行,利用樹燈向上照明、以光引導路徑、營造如詩夜景等等手法來襯映護城河。他巧妙順著護城河原有的四區段,以各種不同色溫的燈光與布置方式來塑造光影變化,因此觀眾能一路感受到溫暖、清新、明亮等意境,宛如走在時光隧道。

林靖佑也創作兩件藝術燈作,他將利用鏡面、燈具等創造視覺幻象,在護城河上打造一座奇想光廊「鏡月橋」;另一件作品「映風草」則是仿生植物的細長燈座,將植於「鏡月橋」附近河畔,可與人、與光、與風互動,浪漫的詮釋新竹風城意象。

此外,現居紐約與台北的藝術家許唐瑋,將發揮他擅長結合繪畫、雕塑與建築的創作手法,將「小王子的花」這件作品安置於新竹市美術館前,《小王子》寓言中的玫瑰花,則優雅轉化為新竹市花──杜鵑,為觀者帶來充滿愛的想像。他的另一件作品「發光星體」則將延續「小王子的花」之概念,讓人們的願望如同星星般撒落在二二八公園裡,為風城人帶來新年希望與祝福。

「城門城門雞蛋糕……」,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謠,望見新竹的地標──「東門」時,也很容易聯想到它。藝術家陳奕彰則以此開始繼續發揮他天馬行空的創意,結合「雞年」、「雞蛋『糕』」等概念,創造出一座醒目又有童趣的作品。

藝術家吳耿禎擅長在民間傳統的剪紙藝術之上,演繹其個人美學特質,近年更將參與式創作融入作品中。這一回他來到風城,將以紅花剪紙意象詮釋杜鵑這新竹市花,並置於水面,象徵竹塹城生命力的蔓生。藝術家楊春森則將創造一群晶瑩剔透如透明水母的燈作「漂」,讓它們棲息於護城河中,為年節帶來有趣的生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