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敬」川普狂語? 大陸減持美債5年來最大降幅

▲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在去年11月出現連續第6個月下降,減持了664億美元。(圖/記者張一中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當選總統川普即將正式上任,近期就中美關係的言論似乎已惹惱中國,持續以減持美債「回敬」狂人言行。美國財政部1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在去年11月出現連續第6個月下降。日本當月的持有量也下降,仍為美國第一大債權國。

該項數據顯示,去年11月中國減持了664億美元美國國債,持有規模降至1.0493兆美元,創下2011年12月以來最大單月降幅。日本當月也減持了233億美元美國國債,持有規模為1.1086兆美元。

中國靠著多年來的貿易成果,擁有全球最龐大的外匯儲備,超過3兆美元,在面對人民幣不是全球儲備貨幣的情況下,選擇購買美國國債作為最好的投資手段,2013年美債持有量達到1.32兆美元的最高峰。但近期中國持續用減持美債所得資金,來維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

此外,對於川普指控大陸是貨幣操縱國、不一定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甚至不斷提出多種「武嚇」言論,中方持續減持美債的動作也被視為「回敬」川普的言行。

報告也同時顯示,外資持有美國國債總額為5.94兆美元,較前月減少961億美元。而台灣所持有美債,在去年11月底降至1831億美元,較前月減少55億美元,為2011年7月來最大單月減少金額。

▼川普即將上任美國總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