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杰樑臉書提醒:多高纖、少肥肉 對抗毒物飲食要訣

▲泰豐廠房燒成一片焦黑,附近居民遭受落塵危害。(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泰豐輪胎廠大火後,形成嚴重空汙、碳黑粒子落塵遍布周遭。長庚毒物實驗團隊在第一時間為民眾把關,在已故俠醫林杰樑醫師臉書表示,輪胎材質多以聚酯類,燃燒後會產生碳黑顆粒及硫類的氣體,以及戴奧辛,民眾盡量減少外出,並記得戴活性碳口罩,近期最好多喝水、多吃高纖維食物、少吃肥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多吃菜、少吃肥肉。(蔬菜示意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案發後,桃園市府立即成立火災災害應變中心二級開設作業,據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北區應變大隊持續監測結果,揮發性有機物質(VOC)已降至0.2ppm以下,濃度不已不高,民眾毋須過度擔心。長庚毒物實驗室也在已故俠醫林杰樑醫師的臉書上發文,「戴活性碳口罩,兒童不要在外玩耍,收回戶外衣物,多喝水多吃高纖維食物如(青菜,全穀類)還有高維生素c水果如蕃茄,芭樂,木瓜,柑橘等,若民眾吸了氣體,有呼吸不順、胸悶或氣喘症狀,建議盡速就醫。

有網友在臉書上發問「空汙過後的雨是不是汙染物吸到水氣後落下的?」,林中英醫師回答,目前輪胎多圍聚酯類,燃燒後,空氣中可能飄散著戴奧辛,但它是脂溶性物質,並不會吸附水中。目前汙染物較多為氮或硫類,一定要戴口罩或雨傘出門;如果家中有種菜的,採收後一定要確實洗淨再烹煮,並且少吃肥肉及內臟。

案發後中壢區的相關單位已成立「求償專案小組」,由法務局開設災後求償專線(電話:03-3325731)並擔任執行幕僚機關,若有民眾房屋財產受損、身體健康受影響等狀況,可撥專線洽詢

▼長庚毒物實驗室貼心提醒。(轉自林杰樑臉書)

關鍵字: 林杰樑 戴奧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