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存在267項缺陷能 佈署日本鎮得住解放軍殲-20?

▲F-35B可以垂直起降,性能卓越。(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美軍陸戰隊2架最新型匿蹤戰鬥機F-35B(F-35B Lightning II)18日傍晚率先飛抵日本山口縣岩國基地,外界研判是針對解放軍的殲-20而來。不過,先進的F-35從研發到服役「隱患」頻傳,據悉存在267項缺陷,很可能在2020年前無法具備完全的作戰能力。

據國外網站引用Russia Today報導,歐巴馬政府時期擔任美國防部作戰與評估辦公室(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Operations and Evaluation Office,OTE)主任的邁克爾•吉爾莫(Michael Gilmore)博士,針對F-35所做的報告是美國防部2016財年年度報告的一部分,而儘管負責F-35戰機的官員稱戰機進展順利,測試中發現的問題也都迅速改善,但吉爾莫這一報告清楚表明他並不接受相關官員的說辭。

此外,該系列戰機目前還不斷湧現新問題,而解決這所有問題將可能耗費至少10億美元。

以Block 3F軟體(Block 3F software)來說,先前《Defense News》曾報導,原先預定用於IOC(初步作戰能力測試)的Block 3軟體,因為有重大的系統問題,導致戰機上的系統在3-4小時就停擺,必須要重新開機才能重啟系統,而修正後的新版本將每3小時就當機延長到15小時,但這樣的問題已經讓人對「史上最昂貴的戰機」的戰力打上問號。

這套軟體問題有多嚴重?據吉爾莫的報告指出,軍方在Block 3F軟體(Block 3F software)上發現了276處需要解決的嚴重缺陷,但只有修復不到一半的問題。此外,該戰機的缺陷目前仍然月增20處。

報告還指出,F-35專案試圖越過諸多測試,並將於2017年8月進入初期作戰測試及評估(initial operational testing and evaluation,IOT&E)階段;可是這將代表未知的風險將被轉移至運行測試以及後續現代化升級中,進而將直接轉移到駕駛戰機的飛行員身上。

吉爾莫因此認為,「眾多問題與工程延期均說明,F-35專案最早也只能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才方可在具備完全作戰能力的條件下,進行初期作戰測試及評估。」而最終完成系統研發階段的費用約為5億美元,成本評估及方案評估辦公室預計支出也將升至11.25億美元。

除軟體缺陷外,F-35戰機也存在結構上的問題。例如,飛機垂直尾翼與機身的連接部位的磨損度比預期要快很多;降落用的攔阻鉤使用一次後就出現磨損;某些飛行測試中,發動機艙過熱導致水準尾翼遭到熱損傷。而為海軍研製的F-35C在彈射起飛時,前起落架會出現「劇烈」震動而危及飛行員安全。據飛行員逃生系統測試顯示,體重不足61公斤的飛行員可能面臨頸部嚴重受傷或死亡的風險。

▼解放軍的殲-20已經服役,外傳匿蹤功能也相當強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