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就職前夕!美軍首批F-35B飛抵日本「首次部署境外」

▲美國海軍陸戰隊F-35B戰機部署亞太地區,引發各界關注。(圖/翻攝自MARINES官方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陸戰隊2架最新型匿蹤戰鬥機F-35B(F-35B Lightning II)18日傍晚率先飛抵日本山口縣岩國基地,且根據計畫,還會有10架戰機會陸續抵達;由於這是F-35B首度部署美國境外,因此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推測此舉應與亞太地區近來幾起「軍事摩擦」有關。

綜合外媒報導,10架隸屬於美軍陸戰隊的新一代隱形戰機F-35B從美西亞利桑那州基地起飛後,有2架率先在台灣時間18日下午4點半飛抵岩國基地,而剩下8架預計將於19日抵達,若加上計畫預定8月還會有6架飛抵,那駐日美軍將擁有16架F-35B戰機。

▲根據計劃,將會有16架F-35部署在日本岩國基地。(圖/翻攝自LOCKHEEDMARTIN網站)

▲駐日美軍預計在今年8月配備16架F-35B,屆時將成為牽制中國和北韓的重要王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了解,F-35是三軍通用的「多用途戰機」,還具備不易遭雷達偵測的匿蹤功能,並區分為F-35A、F-35B、F-35C三種版本,F-35A是給空軍使用的機種,適用於跑道起降;F-35B因為具備「垂直起降」能力,給海軍陸戰隊使用;F-35C則因為可以短場起降,所以將取代F-18,作為航母的艦載機。

由於這是美國首度將F-35B部署在美國境外,外界分析此舉應該與中日、中韓最近幾起軍事「摩擦」息息相關,同時也說明了美方對亞洲戰略的重視程度,所以才率先把最新型軍備優先部署在亞太地區。

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18日表示,美國在日本的這項部署,顯示出美方對於美日同盟的重視,因為將最頂尖、現代化的裝備部署於日本,可以加強美日同盟所具備的遏止力,有助於穩定日本及亞太地區的安定。

 ▼F-35B垂直降落畫面。(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