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一例一休喊漲店家 政院:只有1家因勞基新制漲價

▲徐國勇17日轉述物價調查小組會議結果。(圖/直播畫面)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新制上路,某些店家反映成本增加,紛紛漲價;對此,行政院啟動物價調查機制,發言人徐國勇並轉述17日的小組會議結論,他表示,根據政府查訪218家餐飲業者,其中12家餐飲已漲價,約有20家業者擬過年後漲價,只有1家是因為新制才漲價,其他漲價原因多由於原物料上漲,與新制無關。

徐國勇說,從消保處和公平會查訪218家餐飲業者的報告結果來看,其中有12家漲價,占5.5%,包括之前已漲價的鬍鬚張等9家業者,另外新增3家漲價;有20家考慮過年後調漲,占9.17%;有186家認為沒有漲價必要,占85.32%。未漲價的業者居大多數,漲價業者也是因為原物料上漲或其他成本漲價,如石油價格,勞基法新制非主要因素。

徐國勇也表示,很多餐飲業是家庭式經營,這樣型態的業者幾乎都沒有漲價,有漲價的大都是連鎖餐飲業者或知名店家,相信消費者自己會決定。

另外,消保處每月都會針對民生商品查價,17項民生商品中,反而發現有11項商品價格下跌,只有一項上漲3%;運輸業目前也沒發現漲價情況,只有極少部分,船舶貨物、裝卸業及貨櫃集散站等業者,提出漲價通知,但因主要針對廠商而非一般消費者,尚不致造成價格變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