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賴清德拜會日本東京都 小池百合子提到鬥蟋蟀

▲台南市長賴清德拜會日本東京都議會川井重永議長。(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17日上午前往日本東京都議會拜會川井重永議長,隨後再赴東京都廳拜會小池百合子知事,除了當面對於東京在台南0206震災的支援表達謝意外,也邀請川井議長及小池知事親訪台南,促進交流。

賴清德曾於2012年底率團赴日本東京都議會拜會及促銷台南的芒果及醫療觀光,此次再訪是為了當面感謝日本東京都議會在105年台南0206震災的慰問及踴躍捐款。賴清德除了對此表達感謝之外,也說明了台南市政府在災後復原工作時秉持了4項原則:「公開透明」、「專案列管」、「多元照顧」以及「同理心」,在此原則之下,目前重建工作進行尚稱順利。

除此之外,賴清德也特別對川井議長對台日兩國邦誼的貢獻,表達感謝與敬意;對於川井議長已就未來東京可能發生的地震以及2025年日本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進行全方面整備因應,賴清德也表達高度推崇,並表示由於台灣目前也同樣面臨著這些嚴肅議題,故衷心期盼未來能有機會彼此幫助、指教。

川井重永表示,樂見透過此次交流為契機,更加促進東京與台南的友好關係。對於去年台南發生的大地震,他也再次代表日本東京都議會衷心期盼台南能早日復原。由於今年3月將是日本311大地震屆滿6週年,川井議長也再次對於台灣政府及民間在這段期間所給予的支援,向賴清德表示謝意。

川井議長還提到曾聽聞台南烏山頭水庫有八田與一紀念公園,他認為台灣與日本能間擁有此種歷史性的交流,是非常具有意義的,今後也期盼強化東京與台南的交流,促進彼此的友好關係。

結束日本東京都議會的拜會後,賴清德一行前往東京都廳拜會小池百合子知事,賴清德首先感謝在0206時東京各界對於台南的支持和慰問,同時也感謝小池知事長期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台灣的友好,也期盼未來台日應該共同面對天然災害,更應互相合作,讓雙方人民互相合作,讓雙方邦誼更加穩固,共創雙贏。

小池知事回憶曾在台灣學習到一句成語「雪中送炭」,她覺得台日關係就應是如此,今天恰好是1995年阪神大地震發生的日子,台灣人在當時曾給予日本很多幫助,而1999年台灣發生921地震時,日本從阪神大地震後不再使用的組合屋中,挑出乾淨且保存完整的部分捐給921災區使用,可謂震災合作的典型範例。因此,小池知事也呼應台南市長賴清德的看法,認為在面對地震這種巨大而無形的敵人時,應加強日本和台灣的合作,透過雙方相互協助,方可度過難關。

此外,小池知事也提到多年前造訪台南時觀賞到傳統的鬥蟋蟀遊藝及參觀奇美博物館的回憶,展現了她對台南的深厚情感及了解,賴清德也邀請小池知事再訪台南,重溫當時的美好體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