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位留腳印在月球」的太空人 塞南辭世享壽82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NASA日昨公布「最後一位在月球留下腳印的太空人」尤金·塞南(Eugene Cernan,見上圖/翻攝於NASA官方推特。)已經辭世,享壽82歲。他一生有三次太空任務,其中兩次就是登月,據悉,他共待了566小時15分鐘在太空,其中73小時都是在月球。1972年的阿波羅17號任務,他與施密特(Schmitt)停留月球長達3天,漫步月球共22小時,駕駛了35公里的月球車,帶回249磅的月球岩石,堪稱為最完美的任務,也是美國NASA最後一次的登月任務。

▲阿波羅17號是NASA最後一次登月任務。(圖/翻攝於NASA官方推特)

▲太空人塞南與施密特。(圖/翻攝於NASA官網)

NASA在16日於官網及twitter上哀悼太空人塞南的辭世的消息,經他的家族發言人梅麗莎·雷恩Melissa Wren表示,塞南晚年因健康狀況不佳,在醫院辭世。但她說,塞南在人生最終站仍不斷向政府及年輕人訴說著「人類應該繼續探索太空」的願景,因為他不希望自己是最後一位登月的人,從這點就能看出他對太空的熱情。

塞南在1934年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的芝加哥,1956年畢業於普度大學,獲得了電子工程學位。他曾是一位美國海軍艦長,受到美國與蘇聯的太空競賽驅使,他在1963年10月成為了美國NASA遴選的14名太空人之一,並於1966年加入雙子星9A號(Gemini IX-A)任務,去太空繞行探索了三天。

▲阿波羅17號塞南和施密特在月球漫步的影像。(影片/翻攝於NASA官方youtube)

後來,NASA為了要登月,1969年執行了阿波羅10號任務,來測試指揮船與登月艙的實際性能;據說,當時他所搭乘的史奴比登月艙只距離月球15.6公里,如果當時就此順利登月,那麼第一位踏在月球上的就不是阿姆斯壯了。因此他也常拿這件事對阿姆斯壯開玩笑,他的阿波羅10號,就像對登月任務畫了一條明確的白線,讓阿波羅11號及往後的任務可以安心執行。

▲阿波羅17號登月降落點。(圖/翻攝於NASA官方推特)

塞南在1972年12月的阿波羅17號任務中擔任指揮官,施密特在陶拉斯-利特羅(Taurus-Littrow)山谷登月,並待了三天,直到12月14日要離開月球前,他留下了一句話「我們走就如同我們來,只要上帝允許,我們會帶著和平與希望回來。」因為對太空充滿熱情,讓他在太空共工作了566小時15分鐘,其中73小時都是在月球。如今,隨著塞南於1月16日辭世,阿波羅17號之後再,NASA也為計畫再登月,反而積極進行火星探究,他的確以「最後一位在月球留下腳印的太空人」寫下人生中的光榮紀錄。

▼塞南辭世讓NASA官方非常難過。(圖/翻攝於NASA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