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用武,「中國世代」100年 不用武,盛世300年

▲林中斌表示,大陸沒有對台用武的必要。(圖/翻攝自林中斌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陳水扁執政時代的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接受大陸《環球時報》專訪表示,「中國崛起勢不可擋,沒有對台灣用武力的必要,且越不用武力,將來主導世界的時間越長,我已經看到兩三百年盛世的潛力,因為大陸領導人及其團隊近年來非常強調發揚文化的傳統和提升精神心靈的水平。」另外,他也提到,和平統一絕對存在,因為大陸能利用經濟的力量、外交的力量、文化的力量等影響力,去改變其他國家的行為。

林中斌現年74歲,出生於雲南昆明,祖籍為廣東新惠,屬於無黨籍,曾1996年到2002年擔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在2003年到2004年民進黨扁政府時代擔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長期研究人民解放軍、國際關係與兩岸關係的專家,現在為退休教授。

報導指出,自蔡英文去年5月上台以來,兩岸關係進入冷對抗狀態,有關大陸武力統一台灣的討論也越來越多。對此,林中斌說,「兩岸問題基本上是各自內部在虛擬台海上空的交集碰撞,目前對大陸來說最主要的工作是十九大,加上經濟改革遇到瓶頸,如果成功當然不得了,會是很大的突破,但如果有困難就很費事;至於台灣方面,蔡英文當選後,發現一向支持民進黨的《自由時報》出現越來越多批評她的文章,一些關於她重要講話的報導,在《中國時報》出現得比《自由時報》醒目。」

▲蔡英文上台,「武統」言論再次浮現。(圖/總統府提供)

對於大陸會在什麼條件下對台灣使用武力,林中斌認為,「如果大陸內部穩定的話,不會用武力,當然武嚇是有可能的,前提是『沒有硝煙,不見血』,所以用武的可能性很低,現在的氣氛好像山雨欲來,『那是表象』。」

林中斌說,中國崛起勢不可擋,「將來100年是中國的世紀,大陸對台用武和不用武差別在哪兒?如果用武的話,「中國世代』持續100年;不用武的話,中國將來不得了,兩三百年的盛世。」

林中斌還提到,和平統一的可能性絕對存在,「因為對中國大陸來說,用於統一及改變其他國家和地區行為的工具太多了,有分成超軍事和非軍事手段,前者有強大的軍事能力作為後盾,但軍事能力放在後面,而後者沒有。其中,菲律賓就是最好的例子,南海仲裁後,全世界都跌破眼鏡,菲律賓的態度180度大轉彎,在此之後,越南和馬來西亞也表態跟進。」

林中斌解釋,這個觀念就像20世紀初美國老羅斯福總統說的那句「拿個大棒子,輕聲細語」一樣,自然別人都聽你的,「我注意到大陸從21世紀開始到目前,都是這樣做的,不斷增加軍事實力,但軍事不是放在前邊衝刺,而是靠著經濟的力量、外交的力量、文化的力量,加上心理、法律、媒體等手段,這些就稱為『不見血的工具』。」

▲遼寧艦到南海演訓,引起各國關注。(圖/翻攝自中國海軍官網)

另外,報導還提到,有人傳言大陸統一台灣是在2020年。對此,林中斌說,「這是太簡化的說法,我覺得十九大之後,兩岸會有新的局面,中國大陸領導人會對台灣有更多時間、更多方法,台灣也會反省從2016年開始的這條路走得通順嗎?也就是說,台灣走它的『學習曲線』需要時間,那時雙方有交集的可能性大為增加。」

最後,對於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上台將帶給兩岸關的變數,林中斌表示,這就是「愛恨情仇」,「川普有一個特性,那就是可以反覆,去年1月和5月兩次場合都講過『我愛中國人』,打破了美國的歷史規範,以前總統候選人是沒人這麼講的,但是另一方面,他又說要對中國進口商品課以45%的稅,為什麼有兩種相反的說法?恐怕跟他個人經歷有關。」另外,他還表示,「我不認為他(川普)上台後,會真和中國大幹一場,之前的強硬只是談判籌碼,北京現在非常有技巧,馬雲先生剛去,答應給美國增加100萬個工作機會。據我了解,王健林也要去,所以我不認為他會與中國為敵到底。」

▼殲-20戰機展現了精緻的工藝,也象徵大陸軍事力量的崛起。(圖/本報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