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從家中排行看個性! 老大好騙、老二穩重、老么擅交際…

▲孩子個性大不同,竟與家中排行有關。(圖/取自pixabay網站 )

文/陳芃澄

你知道嗎?一個人的性格與家中排行息息相關,根據日本《ガジェット通信》網站的《新刊JP》專欄指出,雖然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的出生順序,但能從精神科醫師岡田尊司的著書《きょうだいコンプレックス》探討人的個性及優缺點。

老大:初期天真,後期防衛心強
無論是長子或長女,某段時期都獨佔父母的愛,非常受寵,因為家中沒有比自己還年幼的孩子,所以感受不到任何威脅,此時個性較容易相信他人,甚至有點好騙;家中其他成員誕生後,老大會意識到自己的地位不保,並將弟弟妹妹視為敵人,開始變得沒有安全感、防衛心重。

老二:野心勃勃 or 溫和穩重
家中排行第二的孩子有兩種個性,第一種是從小與老大之間存在著競爭關係,搶食物、玩具、電視⋯⋯等等,在這樣的環境下培養出野心勃勃、自我表現慾望強烈的性格;第二種是愛好和平、不喜歡比賽,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滿足,個性上來說較溫和穩重、尋求安定

老么:交際手腕強
就算家裡有其他兄弟姐妹,還是集寵愛於一身,常表現出從容不迫、大方的模樣,但是過於在意外界眼光,搞得自己精疲力盡,比起哥哥姊姊們,老么其實非常沒有安全感。另外很懂得察言觀色,知道如何避免衝突,常被認為處世圓滑、八面玲瓏。

獨生子:爸媽的小王子、小公主
沒有任何人會來均分爸媽的愛,能夠獨佔這份幸福,自然能鞏固在家人心中的地位,個性上來說大方坦率、豁達,但也因為沒有兄弟姊妹,常流露出任性、自我的態度,外人看來就是小公主、小王子。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