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篩檢揪「黑數」!去年愛滋通報2400例 史上第3高

▲擴大篩檢揪「黑數」!去年愛滋通報2400例,史上第3高。(圖/醫師看診資料照/記者林悅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根據疾管署統計,去年愛滋新增2400例通報案例,為歷年第3高,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這與擴大篩檢揪出「黑數」有關。為增加病患就醫的方便性,疾管署今年再新增7家指定醫院與3家指定藥局,方便感染者憑慢性處方箋領藥,希望能藉由增設指定醫療院所,達到世界衛生組織設定的100%就醫率、90%服藥率目標。

疾管署表示,今年新增的7家愛滋指定醫院,分別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秀傳醫療社團法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臺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長庚醫療財團法人雲林長庚紀念醫院、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大林慈濟醫院、高雄市立民生醫院、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家愛滋指定藥局分別為新竹市倫洋藥局、雲林縣新生松藥局及屏東縣家安藥師藥局;其中愛滋指定藥局為去年首度設立,今年再增加服務家數,以方便感染者慢性處方箋領藥。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羅一鈞說,截止至去年底止,本國籍愛滋病感染者累積通報3萬3428人,去年增加2400人,其中有97%是男性,年齡中位數為28歲,與近4年相同。

鑑於目前醫療技術進步,感染者僅需服用每日1次、每次1顆的三合一複方新藥,就可以維持與正常人一樣的生活。去年1月至9月的就醫率為90%、服藥率81%,服藥後測不到病毒率為89%,除了就醫率外,後兩者均較2015年有所提升。

此外,配合2015年修正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自今年2月4日起,感染者確診開始服藥2年後之醫療費用依法由健保支付。羅一鈞說,該規定只是疾管署與健保署「切帳」問題,感染者的就醫權益與醫療院所的給付點數均不受影響,只要攜帶全國醫療服務卡及健保卡,就可以到指定院所就醫領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