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遠程空空導彈亮相紅劍軍演 「霹靂-1X」射程700公里

▲中國空軍組織「紅劍2016」軍事演習,機場上出現1架轟-6U加油機,2架殲-10戰鬥機和1架殲-11B戰鬥機。圖中最左邊的殲-11B攜掛超大型遠程空空導彈。(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官媒16日晚間公開一系列解放軍空軍「紅劍2016」軍事演習照片,其中出現殲-11B戰鬥機攜掛才在不久前曾在網路曝光超大型遠程空空導彈畫面,表明該導彈已經參與了實戰演習。據相關資料顯示,這款新型遠程空空導彈射程將是霹靂-15的2倍,一舉達到700公里,理論上可有效打擊類似F-22這種具備超音速機動能力的目標

被喻為中國版「紅旗軍演」是解放軍在西部鼎新基地進行的聯合演習,同時也是全球模擬實戰程度最高,規模最大的空軍聯合演習之一。《中國軍網》指出,「紅劍2016」是在2016年11月10日展開,演習中出動包含殲-11B、殲-10B、殲-8F、空警-500、空警-2000等各式戰機參與。此外,更有消息稱,演習中安排環節讓殲-20向參演部隊進行演示,展示第五代戰鬥機的隱身特性,「引起部隊思想上不小的震動」

▼圖片左側的殲-11B明顯攜帶超大型遠程空空導彈。

此次曝光的照片中,出現一張殲-11B戰鬥機攜掛超大型遠程空空導彈的畫面,引起廣泛討論,而這種導彈上次曝光的時候是出現在殲-16戰鬥機機翼下。據大陸媒體報導,這款新型空空導彈代號為「霹靂-1X」,其研制單位並非中國空空導彈研究院,採用變推力固體火箭發動機,設計指標要求攻擊400公里距離外,以6個G過載機動的速度1.2馬赫的小型空中目標;而打擊機動性較差的大型目標時,則採用衛星中繼制導,射程可達700公里,該導彈最大飛行速度可達5馬赫。

▼遠程空空導彈上次出現在殲-16機翼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換句話說,這種導彈不僅能攻擊最遠達700公里的預警機、加油機、轟炸機之類的大型目標,也可以打擊400公里外進行超音速巡航並大幅度機動的目標。射程超過已亮相的霹靂-15空空導彈2倍,較現役霹靂-12或美軍AIM-120C8導彈射程更是提高4倍以上,並且理論上可有效打擊類似F-22這樣具備超音速機動能力的目標。

報導並指出,鑒於此次演習,剛剛列裝部隊的殲-20和超遠程空空導彈同場亮相,而超遠程空空導彈設計中針對的重要目標,就是類似殲-20、F-22這樣的超音速機動目標,這是否是中國最先進空空導彈和隱身戰鬥機間的「巔峰對決」呢?並不排除這種可能。

▼過去疑似殲-11B攜帶霹靂-15亮相,尺寸明顯較上圖殲-16機翼下的遠程空空導彈小。(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不過這款超遠程空空導彈在上次出現在殲-16機翼下時,多數媒體則推測該導彈代號為霹靂-15。英國《每日郵報》當時也曾引述該國專家分析結果指出,該導彈長19英尺(約5.7公尺)、直徑約13英吋(約33公分),意味可打擊遠達300英里(約482公里)處目標。報導並強調,其雷達系統得到大幅改進,並且擁有紅外/光電導引頭以及衛星導航系統,在射程上輕易超越美國以及其他北約國家所有的空空導彈。

▼中國空軍「紅劍2016」軍事演習,兩架殲10戰機編隊起飛。(圖/翻攝自中國軍網,下同。)

▲空警-2000。

▲殲轟-7A混編出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