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五關斬六將」關羽繞一圈 許盤清:根本可以走直線

▲三國演義中「過五關斬六將」被認為是虛構的。(圖/翻攝自《揚子晚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南京三江學院教授許盤清16日表示,歷史與文學是兩個不同的層面,演藝小說多是在塑造人物的形象,所以演藝小說畢竟不是完整的歷史,像是《三國演義》中的經典橋段「過五關斬六將」,就是作者羅貫中想要表現關羽千里尋兄的義勇之慨,所虛構的一段故事。

許盤清是三江學院歷史地圖主任,因為著迷於古地圖的研究,生活上除了吃飯、睡覺,其餘都把時間花在研究上面,因此翻遍古書,還原了三國時期300幅地圖。經過比對之後,他發現《三國演義》中的部分經典橋段的地理方位混亂,很有可能是虛構情節。

據《揚子晚報》報導,許盤清認為,三國演義中的「過五關斬六將」,是流傳最廣的故事之一,不過,很可能是羅貫中為了表現出關羽不辭艱辛的尋兄,才虛構讓他先赴河北,再折回汝南。雖在小說藝術上是允許的,但是問題在於歷史地理的知識不足,出現了「地理方位混亂」的大漏洞。

▲許盤清是三江學院歷史地圖主任。

許盤清提到,按常理來說,關羽既然要到河北投奔劉備,在離開許都後,就應該向北直達延津(今河南延津西北)或者是白馬(今河南滑縣東),只要度過黃河,就能進入冀州境內;不過,書中卻先讓他過東嶺關(虛構的地名),接著莫名其妙折回西北,跋涉400里(約200公里)後走到洛陽,白白繞了一個大彎再折回東方,經過汜水關(即《森國演義》第五回寫到的虎牢關)、滎陽,最後再達滑州(應為白馬),並從那裏過河。他表示,這樣的路線是讓人物來回折騰進千里,「完全不合邏輯」。

最後,許盤清先拿《三國志》與《三國演義》相互比對,之後再與《後漢書》、《晉書》等進行比照,發現《三國演義》中符合史實的情節約佔60%,其中諸葛亮的虛假成分是比較多的。另外,虛構部分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分別是神話諸葛亮;醜化曹操、周瑜;對晉的醜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