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了嗎? 2種人最常「冬季癢」...跟膚色、年齡有關

▲許多人冬天一到,身體就會變乾燥、發癢、粗糙甚至起屑。(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冬天一到,皮膚就開始脫皮、發癢、乾裂樣樣來?許多人天氣轉涼時,身體就會變乾燥、發癢、粗糙甚至起屑,抓個不停。為何會「冬季癢」?根據國外網站《The Conversation》冬季癢其實跟皮膚含水量有關係,而這又取決於性別、年齡甚至膚色。

皮膚是個多孔的含水屏障,含水量取決於性別、年齡,甚至膚色,此外,水分會受環境影響,在乾燥、有風的地方加速流失,這也就是為何皮膚一到冬天就會有特別癢的情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皮膚含水量為何跟年齡和膚色有關?因為隨著年紀增長,人的皮膚會越薄,自然就留不住水分,女性到更年期時更明顯,而男性約在50歲後有較大差異。有研究則發現,皮膚色素沉澱過多的人,也就是深膚色的人,皮膚越容易乾燥,並逐漸轉為乾性肌膚,而水分最容易流失者不外乎就是表皮受損越嚴重的人。

洗澡時,先以溫水淋浴「3分鐘」洗去污垢,使用天然溫和的「無皂」肥皂,洗澡後「3分鐘」內立即擦霜狀保濕乳液,並隨時塗護唇膏及護手霜。若體質易溼疹,避免將「羊毛」衣物緊貼肌膚,以免復發,也可在房間內放台加溼氣,緩解冬季乾燥問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