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訓練役「前5後11」 退將:菜鳥拖垮部隊

▲受4個月基本軍事訓練的役男,還是得下部隊,引發退將憂心:恐拖垮部隊。(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民國107年起我國將停止徵兵制,但年滿18歲的男性,仍須接受4個月的基本軍事訓練,適用於民國8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只是這些役男現在也得下部隊,不但有外島的「金馬獎」,海軍陸戰隊也有,這和過去義務役抽籤情況相同,首梯已經10日抽籤完成。但訓練時間不足,不少退役官兵擔心恐拖垮部隊。

對於這項措施,國防部表示「常備兵役軍事訓練」4個月之訓練期程不變,但自106年起,第一階段入伍訓練比照義務役,由原8週調整為5週,第二階段部隊訓練則由8週調整為11週;另外,大專兩階段軍事訓練維持原兩年各8週訓練,第一年入伍訓練5週完訓後,抽籤撥交至部隊實施3週初級專長訓練,而第二年按專長訓練期程,至原單位報到隨隊訓練。

國防部還提到,首批完訓的軍事訓練役男,已在10日完成抽籤作業,還是有外島的「金馬獎」和海軍陸戰隊這些較硬的「賽缺」,也有較輕鬆的單位「涼缺」,這和過去常備役的情況相同。只是這樣的規畫,卻引發立委、退將和現役官兵的質疑。

立委黃偉哲就表示,將這些僅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男放到部隊,恐會遭志願役的官士兵排擠,並用冷嘲熱諷、邊緣化這些軍事訓練役男。

陸軍退役中將黃奕炳則表示,軍事訓練役就是一個沒有實質意義的充人頭政策。把這些訓練不足、心態又不成熟的役男放到常備役,會造成部隊訓練和管理的困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