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婉拒又難賣!捕3千萬易危「鬼蝠魟」通報 只能當場肢解

▲高雄前鎮漁港1日才有2隻鬼蝠魟遭宰殺。(圖/梁姓網友授權提供)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籍海鑫號漁船15日晚間在台南沿海,意外抓到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 列為易危物種的次級保育類的「鬼蝠魟」 ,重達600多公斤又卡住漁網,陳姓船長表示,「拉上船時鬼蝠魟就已經死亡。」依法通報給台南市漁港所和海巡署51大隊,事後經漁業單位丈量、海洋大學進行學術研究婉拒 ,最後只能當場分切。

海鑫號漁船15日晚間10點多,在將軍外海12海浬作業時,在水深90米處拖網時,感覺到有抓到大魚,拉起之後發現是鬼蝠魟,而且卡在漁網上,花了一小時後拉上船,卻發現鬼蝠魟已經死亡,依法通報給漁港所和海巡署51大隊,今天上午開回將軍港,經丈量鬼蝠魟,體盤長和寬各有213公分、470公分,口寬70公分,重量則有600多公斤。

▼洪姓船長當時喊冤。

漁港所近海管理組技士楊政霖表示,「鬼蝠魟在世界保育組織和台灣並沒有被列入保育,因此只有要求漁民通報,經過漁政單位採樣紀錄後,漁民就可以販售。」加上聯絡海洋大學婉拒接手學術研究,最後交由漁民,陳姓船長說,「鬼蝠魟肉不好吃賣不掉,漁網被弄破得提早回港,運氣不好。」因此當場支解,分給其他漁民。

曾有調查指出,一隻鬼蝠魟一生能創造高達約新台幣3300萬元(100萬美元)的潛水觀光收入,而高雄前鎮漁港1日才有2隻鬼蝠魟遭宰殺,而捉到的洪姓船長冤喊,自己不識字不知道那是保育類。 也有其他旗津漁民替洪抱不平,「鬼蝠魟平常也不會出現在高雄近海。」反過來質疑港口安檢所怎麼也沒發現, 當時也引發不少討論,有網友諷刺,台灣只有海鮮文化,並沒有海洋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