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英捷專案」落幕 外交發生什麼事一次看!

總統蔡英文「英捷專案」於專機上與35名記者閒聊。(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隨行報導

總統蔡英文「英捷專案」落幕,回首前塵,在美國新政府上任前夕,是否與川普團隊會面被討論的沸沸揚揚。同時,中國大陸遼寧號沿台海中線北返,並發生奈及利亞事件施壓示警;而外交上走訪4友邦,極力擺脫金援外交羈絆,再次定調「踏實外交」策略。

蔡英文於台北時間7日率團,走訪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薩爾瓦多4友邦,去返成分別過境美國休士頓與舊金山,共計9天8夜。期間除了鞏固4邦交邦誼,也得面對美國關係與對岸壓力,甚至包括隨行的35名記者強勢的監督,此行考驗重重。

美國破例高規格禮遇

比起「英翔專案」時,蔡英文過境邁阿密與洛杉磯,多半在行館內接見美方政要,但這次美方給了相當大的空間。於休士頓期間,接連參訪當地美術館、癌症醫療中心,晚間則出席僑宴。

此外,一行人由美國國務院外交安全局負責元首安全,除全程交管、多達17輛重型警車開道,且在走訪美術館時,更封館淨空3小時,讓總統參觀30分鐘。

返程過境舊金山時,蔡英文也分別走訪推特(Twitter)舊金山總部,並參訪矽谷科技產業,更讓人驚豔的是,美方破例派出多達60輛的重型機車開道,場面相當浩大且震撼,連在國內都沒有這般場景。

在與美方政要會面方面,包括美國聯邦眾議員巴爾頓(Joe Barton)、傑克森李(Sheila Jackson Lee)、費倫侯(Blake Farenthold )、德州眾議員戴維絲(Sarah Davis)及民主黨聯邦眾議員葛林(Al Green);另外,也與聯邦參議員麥坎(John McCain)電話聯繫,並在總統套房內接見聯邦參議員庫茲(Ted Cruz)及德州州長阿伯特(Greg Abbott)等人。

中國大陸遼寧號繞台 奈及利亞事件示警

在總統出訪前,就傳出尼加拉瓜邦交動搖的說法,而在蔡英文不在家,且剛好抵達尼國之際,中國大陸正在南海進行航訓的航母遼寧艦隊,經台灣海峽中線以西北返,此舉被外界視為有意示警。

對此,總統府方回應表示,在總統出訪期間,所有共軍的動態都是即時回報,包括國軍最新的因應情形等,也會即時報告,而國安單位也都隨時掌握。

約莫於台北時間11日上午7點,遼寧艦進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並駛過台灣海峽,而當下蔡英文正在參與尼加拉瓜總統的就職典禮。在會後訪團火速趕回行館,並在當地時間10日的晚間10時35分與10時50分,分別致電國安會副秘書長陳俊麟跟國防部長馮世寬了解狀況與相關應變。

至於奈及利亞事件,其政府先前在記者為中提到,基於「一個中國」原則不承認台灣是國家,還要求駐奈國「中華民國商務代表團」遷出首都拉哥斯(Lagos)。對此,外交部嚴正抗議並譴責,雙方於1990年簽有設處備忘錄,且奈國目前在台北也有商務辦事處,希望雙方保留協商空間,並會立即派專人前往處理。

不過,奈及利亞總統府隔天趕緊發表聲明,奈國總統府發言人謝胡(Garba Shehu)表示,媒體指稱奈國與台灣斷交的報導並不正確,雙方的正式關係處於「貿易代表處層級」,這樣的情況和「以往」並沒有改變。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創外交紀錄!一日會晤二國元首

宏都拉斯時間9日中午,蔡英文與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進行閉門雙邊會晤,會後兩人共同召開記者會,葉南德茲宣布,兩國之間從過去友好鞏固的關係進入著重經貿的全新階段,且向蔡英文說,「希望以宏都拉斯為家,您是宏都拉斯最喜愛、最敬愛的女兒」。

蔡英文於當天下午離開宏都拉斯後,則馬上飛往尼加拉瓜,並於晚間6點30分左右與奧德嘉會晤。總統表達,本次到訪中美洲國家都是長期以來的好夥伴,對奧德嘉表示,「在中美洲友邦國家統合後,經濟實力將完全發揮,期待中美洲國家讓的友仁可以快速地展起來。

在國際方面,奧德嘉則表示,未來尼國將會繼續努力秉持公平正義的原則和理念,持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的各項組織與相關活動」。

對此,國安會副秘書長曾厚仁表示,蔡英文總統一天之內見了兩個不同的國家,會晤了兩個國家元首,「這是件不容易的事情,特別這兩場都非常圓滿成功」。

抵達瓜地馬拉不到1小時 瓜國總統開口要援助

總統蔡英文「英捷專案」第三站於台北時間12日凌晨抵達瓜地馬拉,並在當地前總統府內進行最隆重的迎接儀式。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在發表歡迎詞時,公開提到2008年的CA9號公路興建工程重建計畫,感謝台灣在過去的協助。不過,話鋒一轉,莫拉雷斯表示,該工程要進入第四階段,拓寬與改善工程,誠摯希望我國能繼續陪伴與協助。

對此,蔡英文則在雙邊會晤後記者會上點頭同意表示,過去有非常好的成效,往後會分階段來協助,由我國駐館單位進行磋商,且在瓜地馬拉國會中演講時重申,「我們的初衷,是因為相信基礎建設的興建,有助於經濟產業的發展及社會繁榮」。

不過,此一作法也被外界質疑,是否與上任第一次出訪「英翔專案」喊得震天的「踏實外交」有所出入,甚至走回「金援外交」的老路。對此,黃重諺表示,該公路過去共分3個階段,第一階段是06年3月到08年1月,預算達1700萬美元;第二期則是2010至2013年,預算來到4000萬美元;2016年則進行第三階段,約莫5000萬美元。

黃重諺指出,施作廠商是台灣自己的工程單位,過去幾年公路建設的考量是為了厚實國內廠商的國際營造經驗,特別是讓瓜地馬拉可以感受到台灣高品質的技術。

▼總統蔡英文與瓜地馬拉總統。(圖/總統府提供)

另外,本次造訪也公布三大目標,以及對瓜國三大援助項目。在協助方面,主要配合瓜地馬拉政府的施政主軸,聚焦在醫療衛生、教育,以及基礎建設方面。在醫療藥品方面,先前第一批藥品送達,協助瓜國醫療相關問題,而第二批藥品也已送達;另外,國科會跟台灣大學的專家也會來共同合作提升。

教育方面,蔡英文指出,這次出訪團前來,已經帶了1000個書包,支持瓜國第一夫人的慈善工作,同時三萬個書包也會儘速送達,讓小朋友可以揹著上學。

至於三大目標,蔡英文表示,首先就是希望可以加強觀光合作,「瓜地馬拉有豐富的觀光資源,訪問團今天也將參觀世界知名的安地瓜古城,未來雙方推動合作,鼓勵國人來體驗瓜國的文化」。

第二個目標方面,蔡英文表示,本次出訪團包括幾名立法委員,希望可以透過這次的機會到國會進行演說之外,也安排跟瓜國國會議員交流,未來將有助於在國會的交流。

最後則是經貿方面,蔡英文說,本次出訪團也包括了台灣國營與許多企業領袖代表,將會深入了解瓜國的利基,往後考量可以創造的合作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