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就知...原來我有敏感肌!愛吃「3種食物」讓皮膚更乾

▲皮膚檢測示意圖。(圖/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知道自己肌膚的屬性嗎?許多人認為自己皮膚容易乾,應該是乾燥肌,但你可能沒發現,泛紅、脫皮也是「敏感性肌膚」的症狀。日本美容網站《美BEAUTÉ》分享「檢測敏感性肌膚的13項指標」,並告訴擁有敏感性肌膚的你,這「3種錯誤飲食方式」會害皮膚變更糟。

檢測敏感性肌膚指標

1. 使用化妝品時,皮膚會發紅、發腫
2. 使用化妝品時,皮膚會發癢、疼痛
3. 使用化妝品時,皮膚會發炎
4. 冬天時肌膚嚴重乾燥,有時還會掉粉粉的白屑
5. 皮膚乾燥時會有刺痛感,還會發癢

6. 流汗時皮膚會癢
7. 季節交替時,皮膚的狀況就會不穩定
8. 曬太陽就會起紅疹
9. 會不明原因長濕疹

10. 累積了很多壓力
11. 常常睡眠不足
12. 常吃外食
13. 曾被診斷出得到異位性皮膚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檢測完成了嗎?

如果上述指標你擁有4項以下,就還不需要擔心敏感性肌膚找上你;5-6項就表示你是敏感肌的預備軍;若超過9項就表示你是敏感肌的可能性非常高,應該要好好保養了!

敏感性肌膚的皮膚角質層保水力不足,所以讓肌膚容易受到外界刺激而產生發紅、發癢、長痘痘等肌膚問題,雖然保養品的選擇很重要,不過飲食習慣也會影響膚況的保養。若你擁有敏感性肌膚,最好改正以下「3種類型飲食習慣」,以免讓皮膚越來越差。

1. 偏食,吃太多高油脂、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吃太多肉或是麵條等高油脂、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其他營養攝取量不足,就會讓營養失調,會使肌膚缺乏再生所需要的營養。此外,小麥、大麥和黑麥等穀物中含有「麩質蛋白」,不僅腸道無法完全分解,還可能因此導致過敏,阻礙其他營養素吸收。

▲高油、高碳水化合物飲食。(圖/達志/示意圖)

2. 生冷食物
攝取過多冰水、生菜沙拉等冰涼的食物,會使血液循環變差,不僅使肌膚所需營養無法順利被傳送,更會影響到皮膚的新陳代謝,使糟糕的膚況更加雪上加霜。

▲冰水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3. 攝取過多酒和咖啡因
適量攝取咖啡因不僅可以提神醒腦,對健康也很有幫助,不過過量攝取就會影響人體吸收維生素及其他礦物質,也會使血管收縮、皮膚變得粗糙;酒精對身體會產生刺激,此外為了分解酒精,還會使身體脫水,若沒有補充足夠水分,就會讓皮膚變得更乾燥。

擁有敏感肌的人平時最好多攝取維生素A及維生素C,可以幫助受損皮膚再生,並防止肌膚老化。多吃花椰菜、紅椒、奇異果、柿子及地瓜等彩色蔬果,並盡量將蔬菜煮熟食用,可以使營養素更容易被吸收。

▲花椰菜富含維生素,煮熟食用營養素更好吸收。(圖/記者周宸亘攝)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