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大補、擠身一線之列!Canon EOS M5微單眼體驗

我們想讓你知道…打響 Canon 專業微單眼的第一槍!

記者莊友直/台北報導

微單眼可說是近年相機市場的主流產品之一,而長期耕耘單眼市場的 Canon,雖然入主微單眼市場不算早,且在先前主打如 M3、M10 等機型,在產品規格上,似乎也無法說得上專業。

而 Canon 似乎也看到自己的這項痛腳,在今年正式推出外型、內部規格皆升級不少的 EOS M5,從外觀看起來變專業是一定的,也納入了中高階 DSLR 才有的雙像素 CMOS 自動對焦技術(Dual Pixel CMOS AF),但究竟 M5 能否衝破微單眼高階機型環伺的局面,創造自己的市場,就看看以下的實測報告吧~

Canon EOS M5 重點規格

・更專業的機身設計
・2,420 萬畫素 APS-C 感光元件
・DIGIC 7 影像處理器、號稱啟動時間僅 1 秒
・置入雙像素 CMOS 自動對焦技術(Dual Pixel CMOS AF)
・3.2 吋 162 萬畫素垂直翻轉觸控螢幕,可向下翻轉 180 度自拍
・236 萬畫素電子觀景窗
・「觸控與拖曳自動對焦功能」可在電子觀景窗時靠觸控螢幕改變對焦點
・連拍速度最高 9 fps,自動對焦時為 7fps
・支援峰值對焦、搖鏡拍攝模式
・最高可錄 Full HD@60fps 畫質影片
・錄影可搭配結合鏡頭與機身防手震的「混合型動態穩定技術」
・一般模式最高續航力為 295 張 ・機身尺寸 115.6 x 89.2 x 60.6mm,重 427g

*外型設計

有別於 EOS M3、M10 的外型,EOS M5 第一眼就有股,「這款機型絕對不是中、初接機」的專業感,即使有大部分原因,都歸於塞入電子觀景窗的軍艦部影響, 但對長期缺乏專業微單眼的 Canon 來說,M5 的出現可說是注入一股活水。

而實際握持後,較為厚實的手把手感相當不錯,機身各式按鍵的佈局不會太擠,可防誤觸外,曝光補償與功能滾輪的阻尼感也不錯,且因應軍艦部因素,M5 也將 3 吋可自拍的觸控螢幕改為下翻式,對於規格類似的同級機種來說,自拍功能的導入也多了更多競爭力,並可搭配電子觀景窗,作為觸控板在取景時改變對焦點。

▼M5 在機頂上方配有一個內建閃光燈,但無法調整彈跳角度。(圖/記者莊友直攝)

▼機背的按鍵配置皆位於右側,搭配小型的體積要單手操作並拍攝也不是問題。(圖/記者莊友直攝)

▼3.2 吋的觸控翻轉螢幕可下掀自拍,不難想像是因軍艦部的因素,所以特別以這樣的機構設計。(圖/記者莊友直攝)

▼除了能下掀自拍,也能用不同的角度搭配取景使用。(圖/記者莊友直攝)

▼實際以手指搭配觸控螢幕調整選單、放大並移動照片,反應與靈敏度皆頗具水準。(影/記者莊友直攝)

值得一提的是,在機頂的轉盤上配有一款新的 Dial 速控轉盤,能在曝光、白平衡、光圈等數值中做切換與條調整,可有效增加拍攝節奏。但比較可惜的是,左方的模式轉盤要按壓中央解鎖鈕才能轉動,不是採一般按壓鎖定的方式,稍微有些不便。

▼機頂在快門與新設計的 Dial 轉盤可在拍攝時快速調整各項數值,且右方也有實體的曝光補償轉盤可用。(圖/記者莊友直攝)

▼按壓中央的 Dial 速控轉盤後,即可快速叫出白平衡、ISO 感光值等各項功能並快速調整。(圖/記者莊友直攝)

▼於內建的選單中也能自訂 Dial 轉盤可調的功能,原廠目前也提供五種模式更換。(圖/記者莊友直攝)

▼機頂右方則是一般的模式轉盤,但選擇時一定要按壓中央解鎖鍵才能轉動,有些不便。(圖/記者莊友直攝)

▼機底則是將電池槽與 SD 記憶卡整合為一處,僅能支援單張 SD 記憶卡,也因無法使用 USB 充電因素,建議多帶幾顆會比較保險。(圖/記者莊友直攝)

▼機身左側具有 USB、同步快門線以及外接指向性麥克風的插槽。(圖/記者莊友直攝)

*拍攝性能與功能

EOS M5 在外型、按鍵佈局等設計上,不難看出 Canon 想要將其訂為準專業級的野心,從上段敘述的厚實握把、雙轉盤以及 Dial 轉盤上,都能夠加快不少拍攝節奏。而在對焦部份,M5 也納入了 Canon 歷年來僅在旗艦機出現的雙像素 CMOS 自動對焦技術(Dual Pixel CMOS AF),相比 M3、M10 的對焦速度上,可說進化不少。

▼實際使用觸控螢幕對焦,拖曳對焦點算是頗為流暢,速度也算快,但在全黑或反差不高的物件時,還是有些拉風箱的情況。(影/記者莊友直攝)

實際以觸控螢幕點擊對焦,反應與靈敏度皆算相當不錯,雖說要追上目前發展成熟的一線微單眼,還有一點進步的空間,像 M5 在暗處最高僅有 -1 EV 的支援,但對於日常生活拍攝上,可說是綽綽有餘了。此外,M5 也支援「觸控與拖曳自動對焦功能」,再搭配電子觀景窗拍攝時,可讓觸控螢幕變成觸控板,藉由手指就能拖曳改變對焦點,也算是趕上規格相似的產品。

▼M5 具備可讓觸控螢幕變為觸控板的設定,在使用電子觀景窗時,無需小搖桿等高階配件,僅需用手指在螢幕上拖曳就能快速選擇對焦點。(圖/記者莊友直攝)

▼在設定頁面中,也能針對觸控螢幕的範圍、移動要以相對還是絕對位置做調整。(圖/記者莊友直攝)

另外,M5 除了基本款的 Wi-Fi 與 NFC 等無線連接功能外,也納入藍牙連接,藉由單次連接後,就算重新開機也能順利連上,且因應低功耗的特性,就算忘記關,對相機的電力消耗也不算大太,對於急著將照片傳到手機分享的人來說,也算是個方便的功能。

至於連拍部分,EOS M5 有著最高每秒 9 張(連續對焦時每秒 7 張),實際拍攝貓咪餵食的動態,準焦的成功率得於雙像素對焦技術可說有不少提升,雖然不像旗艦機型動輒有 10 張以上的連拍速度,但對於一般孩童的動態拍攝,絕對算綽綽有餘。

▼M5 在連續對焦時雖然僅有每秒 7 張的連拍速度,做成動畫檔流暢度雖然算是普通,但對焦的準確率可是一點都不馬虎。(圖/記者莊友直攝)

▼任一點開其中一張照片,可以完整紀錄貓咪吐舌的瞬間,且準焦率也相當不錯。(圖/記者莊友直攝)

*穩定的錄影表現

至於錄影規格上,EOS M5 最高雖然僅 Full HD 畫質的規格可選,(目前自家也只有 5D IV 與 1D X II 有此功能),相比其他耕耘 4K 錄影的它廠遜色一些,但藉由新增的「混合型動態穩定技術」,藉由機身的防手震(數位)搭配光學防手震鏡頭連動,在移動時錄製影片可說相當穩定,從以下的拍攝範例中,就能看出明顯差別(沒有 4K 還是有點惋惜啊!)。

▼關閉「混合型動態穩定技術」時手持錄影,可發現畫面一直有微弱的震動情況,看久其實蠻不舒服的。(影/記者莊友直攝)

▼實際開啟「混合型動態穩定技術」後再用手持錄影,原本晃不停的影片就像有穩定器加持一樣,幾乎沒有震動的情況,效果可說相當明顯。(圖/記者莊友直攝)

▼M5 雖然在錄影的穩定性上有不少改進,但短片畫質最高僅有 Full HD,未有 4K 規格,算是比較惋惜的地方。(圖/記者莊友直攝)

*實拍與結論

整體來看,Canon 在 EOS M5 上確實做了些先前 M3、M10 所沒做的,從更高階的外型,搭配更優秀的操控功能,以及高階機種才有的雙像素 CMOS 自動對焦技術,在對焦速度上和先前的機種相比,也著實收到不少成效,甚至有機會和目前的一線機種較勁,也表示 Canon 終於有來自其他微單眼廠商的壓力,想要認真耕耘這塊市場了。

記者實際以 M5 在工作場合使用,雖然對焦速度有趕上,但在快門時滯的表現卻不如預期,對於需要更快速的對焦反應,以及拍攝等專業場合,M5 的反應還是有些進步空間的,當然,對於一般日常生活來說,是絕對沒有問題,甚至表現相當優異的;另外,M5 在短片的錄製上,沒有 4K 是個問題,但在效果超強的穩定系統加持之下,也讓 M5 對一般消費者來說,是個錄下生活片段的絕佳選擇。

但 M5 3 萬多元的售價(搭鏡組最便宜為 37,900 元),也與 Canon 中階的 EOS 80D 單眼打個正著,如果想要更為專業的手感與拍攝方式,建議直接選 80D 會更為恰當,但不想要那麼重的拍攝體驗,體積輕巧、且對焦上也不含糊的 EOS M5,也會是陪伴你上山下海的好夥伴。

以下就提供一些 EOS M5 的實拍照片,直接點擊照片可看大圖外,也可點這裡觀看更多照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