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長仁/新國會不打不相識 朝野互動漸入佳境

▲國民黨團佔領主席台與民進黨團發生衝突。(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文/鄭長仁

自1月5日臨時會開議以來,透過蘇嘉全院長多次召集黨團協商,並邀集行政部門到場溝通,過程中讓朝野黨團彼此暢所欲言,逐漸將爭議範圍縮小,把共識領域做大,最後各黨團也願意就各自堅持的不同意見,依據議事程序進行表決,並不採取點名、重複表決等議事杯葛,讓院會能夠順利處理電業法及長照法這兩項蔡英文總統最重視的民生重大法案,完成三讀。

延續著電業法與長照法的處理氣氛,蘇院長緊接著也連日進行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的協商,由於原先朝野各黨團相互放話,民進黨團多番批評國民黨將祭出四千多件提案杯葛總預算,為此,國民黨也公開反擊為人民看緊荷包,是國會議員的職責,朝野你來我往,眼看上會期表決大戰的陰影,再次籠罩國會,原來的良好氣氛恐煙消雲散。

不過,有鑒於上會期因朝野黨團意氣用事,無法凝聚共識,硬碰硬地進行不斷電表決,造成議事人員的倒下。這次蘇院長密集召集協商,溝通各黨團。在12日黨團協商時,順利讓各黨團先就通案刪減原則達成初步共識,加上蘇院長要求各行政部門加強向各黨團說明,使得原先高達4949件提案數,經過一日的溝通後,便大幅減少至不到2千案。13日蘇院長再次召集協商,最後也獲得並簽署協商共識,各黨團同意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刪減240億元。在程序上,朝野黨團同意在17日宣讀提案;18日上午進行各黨團推派代表發言,下午則開始處理無共識的提案。這段時間,蘇院長可以再召集協商,讓各黨提案數再往下降,最後表決的總數可能落在二百件提案數以下。如果最後能順利不受杯葛進行表決,以立法院的議事效率來看,二百件提案渴望在一天內處理完成。這樣一來,原定二十日結束的臨時會,說不定可以提前結束,這對所有人而言,不啻是個最佳的新年賀禮。

去年國會首次政黨輪替,長年執政的國民黨首次成為在野黨,反之民進黨成了執政黨,但彼此都還在適應新角色,加上「青瞑不驚槍」的時代力量,常不按牌理出牌,第一會期朝野互動不免走來跌跌撞撞。但蘇院長畢竟是有歷練過的成熟政治人物,很快領略到民進黨已經是執政黨,儘管自己是民進黨籍的「國會議長」,但「議長中立」是蔡英文競選總統時民進黨對人民的承諾,且「議長中立」也是增進朝野良好互動的潤滑劑,現在來看,新國會已經漸入佳境。事實上,從臨時會以來的幾次協商,可以看出新國會逐漸有了良好的互動模式,透過黨團協商彼此據理力爭,化解分歧,讓共識範圍加大。此外,畢竟在野黨還是具有杯葛議事進行的能力,而執政黨也無法依靠人數多就能為所欲為,反而大家都必須各退一步,只要最後都能遵守遊戲規則,就能取得最好的成果。

這次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透過連日的協商,已經取得重大的突破,讓一開始不看好蘇院長協調能力的人,想必也要重新更換眼鏡。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新國會強調要公開透明,每一場議事都現場直播,而原本事後才將全程錄影錄音上網的黨團協商,如今也都可以直播觀看。讓所有關新國會運作的人,可以零距離觀察朝野協商的互動情事,了解各黨團代表彼此爭鋒相對與進退拿捏,這也是新國會最令人讚賞的改革。

●作者鄭長仁(退休教授),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