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保母的妙招:如何教容易分心的孩子認識顏色?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說來慚愧,小DA屬於很容易分心的孩子,她的注意力一直不集中,雖然學習力很好,但範圍很雜亂、沒有系統,像最近我就為她不能說出正確的顏色,而感到頭痛,明明就有拿著書本教她顏色,可是她就是無法跟現實的物品連結起來。

DAHLIA很不專心,連吃飯都會東看西看,我把這歸於「長期安全感不足」,原因很多,包括父母吵架、搬家次數多、換過幾次保母、媽媽忙於工作等等,既然是長期遠因,要改善就顯得更為困難。

因為必須要工作,保母代替我成為DA第二個媽媽,不管DA有任何狀況,都是我們兩個商量討論,我很感謝現在保母,她把DA當自己的女兒看,不但是照顧,更沒有忘記教育。

自從我們都發現「不專心」,會影響孩子的學習認知後,她一直提供我不同的方法去嘗試,希望孩子能夠把顏色跟物品連結起來。前陣子她靈機一動,建議我「把看到的物品,前面都加上顏色來敘述!」例如:紅色的燈籠、綠色的葉子、黃色的比卡丘。

這樣的方法,藉由視覺與聽覺、顏色與實體的結合,來誘導孩子將眼前物體的顏色,跟口語上的詞彙結合,如「鉛筆1」、「天鵝2」那樣,讓孩子好記憶!目前我試了兩週,DAHLIA已經慢慢可以將紅色跟「紅色的燈籠」搭上,有同樣困擾的家長不妨試試看喔。

★ 我是獨立自主的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一個人又是怎麼邊工作邊照顧小孩?期待與您分享我們的生活與堅持。歡迎加入「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