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母親心繫故鄉台灣 商瑠羽搶下世大運國手

▲商瑠羽。(圖/記者洪偵源攝)

記者洪偵源/高雄報導

商瑠羽會踏上柔道之路,主要是媽媽吳淑櫻的影響,和哥哥、弟弟都從小就練柔道,嫁到日本的吳淑櫻,也沒忘記台灣,讓女兒回來選國手,還幫國內柔道隊與日本牽線,促成交流。

吳淑櫻過去是柔道好手,後來因游泳溺水,有氣喘症狀,然後到日本留學,並在百貨公司打工時,認識旅日華僑第三代的現任丈夫,生下4名子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日本已經沒在練柔道了,但是我先生鼓勵我,我也真的很喜歡比賽,不在意結果。」吳淑櫻笑說,40多歲還出去比賽,加上日本不承認台灣柔道段位,她是隙著白帶出賽。

在吳淑櫻指導下,商瑠羽3歲就開始練柔道,吳淑櫻當時在橫濱開餐廳,事業正要起步,笑說自己店裡要忙,就叫老公載小孩去練柔道。

在日本許久,吳淑櫻一有空就帶子女回日本,讓他們知道自己是來自台灣,並在商瑠羽高一時,就向女兒提過,有朝一日要台灣選國手。

商瑠羽說:「當時聽到直呼不可能,日本競爭已經很激烈,哪有可能回去選得到。」不過吳淑櫻對女兒有信心,最主要還是坳不過台灣柔道界友人的呼喚,要她把子女送回來選國手。

商瑠羽的國手路,吳淑櫻早就鋪路許久,甚至為確保選國手的資格,嫁到日本許久都未歸化,幾年前確認台灣承認雙重國籍後才歸化日本籍。

「柔道不但是很好的運動,還有這項運動的精神,我希望他們練技術,也練好身體,鍛鍊精神,年輕只有一次,勇敢去追逐目標。」吳淑櫻自己到現在都還在參加比賽。

這次繼2015年光州世大運後,再度選上台北世大運國手,商瑠羽除要一掃上屆銅牌戰含淚落敗的遺憾,也傳承母親對故鄉的情感。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關鍵字: 2017世大運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快訊/大谷翔平遭2K中斷連9場安打 山本由伸6局無失分勝投

湖人再輸金塊!慘成首支遭聽牌球隊 羅素又軟手得分掛蛋

南韓男足亞洲盃PK戰爆冷輸印尼! 宣告無緣奧運40年最慘

PS應援毛巾開賣!峮峮和邊荷律秒殺 2韓女神首度洲際應援卻延賽

快訊/桃園還是不能打!今天桃猿與台鋼比賽因雨延賽

富邦悍將大巨蛋票價最低250元 秋山幸二開球、蔡健雅開唱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