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救菜價!崩盤剩10元 台南號召千人「拔光高麗菜」

▲農糧署去年曾預測,因應年菜需求,高麗菜價不會崩盤,豈料仍產銷失衡。(示意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去年11月菜價曾因颱風而一度飆漲,連高麗菜都出現復耕超標的警訊,但當時農糧署拍胸脯保證菜價不會崩盤,也不會面臨「死亡交叉點」。如今才過2個月,中南部菜價開始出現暴跌的情況,還有農民不願耕鋤,索性開放給民眾自採,一顆高麗菜只賣10元。

根據農糧署統計,高麗菜12月上旬、1月下旬的栽種面積分別為286公頃及258公頃,兩者都超過官方警戒的180公頃,讓外界擔心,高麗菜若集中復耕、統一收成,很可能會面臨菜價大跌的處境,但當時農糧署信心滿滿,表示高麗菜價雖會下跌,但不至於產生失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在,因為農民復耕時間太接近,造成高麗菜產量過剩,供過於求,不少盤商已經拒絕收購高麗菜,許多菜農不甘浪費,索性開放給民眾自行採收,一顆只要價10元,只盼能將高麗菜全數銷完。

▲臉書粉專「熱血台南」號召網友一同來幫助菜農。(圖/翻攝臉書粉絲專頁「熱血台南」)

台南、雲林高麗菜園開放民眾採收的消息被貼上網後,許多網友瘋狂轉載,甚至還有人為了幫助菜農,在臉書號召親朋好友「一起拔光他們」,引發熱烈回響,但也有人認為,雖然民眾可以搶便宜,但這種情況一再發生其實不太好

高麗菜價格持續低迷,且根據農委會農糧署官網統計,7日價格還一度跌破監控價(交易均價每公斤新台幣4.4元),來到每公斤均價僅4.3元,讓官方不得不祭出外銷、網購等配套措施,以維持高麗菜的交易均標在監控價之上。

▲官方祭出外銷、網購等配套措施亡羊補牢。(示意圖/東森新聞)

有青年農民指出,有些農民看到高麗菜價格低到接近監控價,為了節省運費,就開放民眾到產地自己採,以1顆10元的超低價格販售,想要清掉超重的量,但這麼做只會讓市區零售價被迫跟進,並破壞末端零售價(傳統市場1顆仍要價30元),最後回彈到產地,將陷入收購價下跌的惡性循環,受傷的仍是農民自己

農糧署表示,生產過剩的部分,農糧署雖會提前預警,但預警歸預警,仍舊只能控管種苗,勸導農民不要種植太多,目前已將高麗菜外銷400多公噸,下週將持續高麗菜外銷到南韓、加拿大、馬來西亞等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