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馬偕更名 強化癌療蓋癌症大樓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正式掛牌改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醫療財團法人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圖/台東馬偕醫院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以下簡稱東馬)的名稱至今已屆30年, 在現任董事長劉伯恩帶領下,完成醫療財團法人章程修訂,12日上午在醫院大門口舉行揭牌儀式,由劉伯恩、總院施壽全院長、王功亮院長、長老教會總會、北大牧長,以及地方上衛生局長辛進祥等人見證下共同揭牌,即日起正式掛牌改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醫療財團法人台東馬偕紀念醫院」。

更名後該院對地方上的急重症醫療,尤其對癌症的醫療未來將更加投入。因據衛福部最新統計資料:台東縣人口數22萬人,但癌症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163.3人,與全國平均值128人相差甚鉅且高居全國之冠。本院於2014年自王功亮院長上任以來,即積極籌設癌症病房及化療注射專區,並建立八大癌症專科團隊,去年更引進核子醫學充實治療設備,提供全人、全程之醫療服務,使癌友能在台東在地醫療。癌症病友留在本院的留治率由2011年的56.6%逐年增加,2016年已達86.6%,但癌症死亡率仍居高不下,顯示癌症的預防與治療仍有發展的空間。

為了提供更全面的服務,該院將癌症各項服務整合成照護中心,內容涵蓋預防保健、醫療、癌症資源、社會福利等服務,使台東癌症患者能更方便獲得完整的醫療協助及資訊。

劉伯恩指出,台東地區的罹癌率不比全國高,但其致死率卻是比全國高很多,分析其原因,應歸咎於癌重症治療的設備嚴重不足;他也發現,台東大部分是需靠勞力生活的藍領族,加上地幅遼濶(是全國面積第三大之縣市)平均薪資都比都會區低,因此癌症的發現,很多是在末期才來就醫,當然會使罹病的死亡率變高。

劉伯恩呼籲要降低台東地區罹癌致死率,除了加强治癌重裝備的購置外,也要儲備治癌專科醫師的名額,在東馬癌症中心成立後,馬偕總院施壽全院長已全力調度人力來支援,補足台東癌症專科醫師。另外東馬王功亮院長將積極規劃籌設癌症醫療大樓,及申請合乎醫學中心等級的癌症診療品質認證,整體提昇癌症醫療的軟硬體品質,讓台東人享有更優質的癌症醫療服務,期望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但馬偕醫院是一所非營利財團設立的醫院,劉伯恩邀請更多社會善心人士一起來幫忙建置這大樓,讓台東的重症醫療能專業化、在地化,共同來完成台東人多年來的期待與願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