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年年有「魚」怎麼吃?用年節規矩教孩子 農曆年禁忌變有趣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農曆新年除了有各種習俗以外,許多禁忌其實與舊社會生活不方便有關,這些故事在小朋友的眼裡是很有趣的,大家不妨將這些「過年的規矩」跟孩子分享,讓孩子對自己的文化更有概念喔!

開始準備過年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全家「大掃除」,在除夕之前,必須把家裡完整清掃過一次,象徵「除舊佈新」,要把這個涵義跟孩子分享,千萬別把他們晾著,讓他們一起幫忙打掃,可以團結向心力喔!(過年期間不能打掃,初一到初四,垃圾代表「財」,所以要守在家裡不能丟,但初五開工後,垃圾要當天清出,意思是「把窮困送走」。)
 
▲初二回娘家資料畫面。(圖非文中當事人/東森新聞提供)

除夕年夜飯的魚頭、魚尾不能吃掉,象徵「年年有餘」,當然也要多說吉祥話,不能大呼小叫、唉聲歎氣,若是打破碗、玻璃,也不能亂發脾氣,要說「歲歲(碎碎)平安」。

初二回娘家,孩子陪爸媽一起回去,告訴他們外公外婆辛苦將媽媽養大,除夕已經跟爺爺奶奶一起過,初二當然要陪外公外婆,這樣孩子長大有同理心,才會顧及到兩個家庭。

大年初三「老鼠娶親」,要熄燈早睡,初四迎神日,眾神歸位來點名,要留在家裡,不可出遠門,以免神明撲空,這些禁忌都是讓孩子與大人收心,告別年節休假的懶散,早早恢復正常秩序喔。

★ 我是獨立自主的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一個人又是怎麼邊工作邊照顧小孩?期待與您分享我們的生活與堅持。歡迎加入「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人生第一份禮物 寶寶臍帶別急著丟

4M寶寶愛握拳 媽咪一定要注意

醫生,我的小孩大便裡怎會有血?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