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中美航母艦隊南海電戰交鋒

▲遼寧號艦隊於2016年底沿台灣東部海域南下,並於昨天(12日)經台灣海峽北返青島航艦基地,完成首次繞台航訓。(圖/翻攝自網路)

文/宋兆文

2017年元月上旬,當中國解放軍海軍遼寧艦與護衛艦耀武揚威的駛入南海地區,進行宣示主權式的訓練時,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戰鬥群,也刻意宣示公海自由航行權通過南海地區,並展現強大戰力。大家都關心:中美雙方艦隊在南海地區會保持視距外的安全距離,避免擦槍走火,可到底以何種方式向對方示威呢?

合理研判,答案就是:電子作戰!雙方以電子作戰裝備,相互干擾對方的:通訊裝備、雷達裝備、導航裝備,造成對方通訊失靈、雷達盲目、衛星定位失效。這場無聲無息的戰鬥目前已經打完,但勝負到底如何?事實上以電戰戰力而言,可以明確的知道:美軍大獲全勝!

眾所周知,美軍的電子戰能力,在世界上是最先進、最強大的,世界各國均無法匹敵。我來舉一個遠的、一個近的,兩個實際案例來做說明:

遠的例子,就是1995年7月開始的台海飛彈危機期間,美軍航母的EA-6B「徘徊者」電戰機,曾經多次,造成大陸福建、浙江沿海的解放軍電訊與雷達站癱瘓。這些單位用盡一切反制方法,都沒有辦法擺脫干擾,且解放軍單位跟上級之間的無線電呼叫,都被美軍全程收錄到。

另一個 最近的例子,則是2016年10月下旬,美軍單獨一艘勃克級神盾艦梅森號,在葉門外海連續兩天遭遇葉門武裝組織共發射4枚C-802反艦飛彈攻擊,攻擊距離不到20公里,但全都被梅森號以「電戰軟殺」手段,讓4枚C-802反艦飛彈的攻擊失敗墬海。

▲美國海軍EA-6B徘徊者式電戰機(Prowler)具有強大電子干擾能力,能讓敵方防空失靈。(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而這一次在南海,我們研判遼寧號艦隊與美軍航母戰鬥群,雙方肯定會用電戰裝備,以各種電戰手段相互展開電子戰。而電子戰中,以航母的艦載電戰機最具威力,不僅能貼近且精準的干擾對方,電戰機也可以靈活的增減執行電戰兵力,還能來去自如,占有電子作戰上絕對優勢。

美軍卡爾文森航母上,有先進EA-18G電戰機,裝配最新的電子戰攻擊莢艙、電子戰支援莢艙、衛星通訊系統、高頻雷達接收器,並配備先進的空對空飛彈武力,可以有效而精準的對海空目標進行干擾;而我們曉得遼寧號目前,根本沒有航母艦載專用的電戰機。

當美軍EA-18G電戰機縱橫南海上空,展開電戰攻勢,讓遼寧號艦隊又瞎又聾、吃足苦頭之際,遼寧號艦隊卻一籌莫展,因為遼寧號艦隊的電戰能力,遠遜於美軍航母戰鬥群,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對我們而言,在海拔2,600公尺的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能夠24小時、全程綿密監控南海地區中美雙方的海空活動,並把所獲情資與盟軍共享。也因此從遼寧號接近台灣海峽南端起,國軍就派出:各型戰機、空中預警機、C-130-HE電戰機、P-3C反潛機、銳鳶無人機全程進行監控,同時蒐集相關電子參數。

國防部長馮世寬坐鎮衡山指揮所,確切掌握遼寧號行蹤,並指揮空中、海上警戒兵力,以及陸射反艦飛彈的海鋒部隊,實施模擬的機動接戰。所以台灣本島從南到北、還有澎湖,都會有海鋒部隊離開駐地進入戰術機動地區,以雄風二型反艦飛彈與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模擬、多波段的協同飽和攻擊。

▲台灣派出P-3C反潛機從空中對遼寧號進行監控和偵照,(圖/記者季相儒攝)

遼寧號通過台灣海峽,對我們來說是種嚴重的軍事威脅,所以我們要以嚴肅的態度來看待,以認真積極的聯合軍事戰備操練,好因應這個威脅。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宋兆文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