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長東西以為是性病 用企鵝走路法小心保護

2017年01月13日 08:30

文/雅丰美膚診所

相信大多數人臉上都長過一粒一粒的痘痘,但身為女孩兒的妳,是不是也曾經在私密處發現長了疑似痘痘的玩意兒,卻不確定到底是什麼,又不知道該拿它怎麼辦呢?先別慌張,聽聽皮膚科醫師怎麼說。

痘痘換地方長,千萬別手癢胡亂抓
雅丰診所皮膚專科醫師黃靜雯表示,這其實是細菌感染所引起的毛囊炎,跟長在臉上的痘痘一樣,只是發炎的範圍換了地方。初期時,患處會有疼痛、紅腫的症狀,局部摸起來可能還會有點熱熱的現象,這時候千萬不要用手亂抓,以免加重毛囊炎的感染,嚴重時更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那可就麻煩了!

改變不當習慣,從生活中避開發炎
妳一定覺得疑惑,造成私密處毛囊炎的原因到底是什麼?黃靜雯醫師認為,天生體質是因素之一,而悶熱、流汗也會使私密處成為利於細菌生長的潮濕環境,此外,喜歡吃辛辣、重口味的料理,以及甜點、堅果類的食物,都會使身體躁熱,變得容易發炎感染。

▲臀部和大腿外側的脂肪較多,血液循環也比較緩慢,若長期穿著緊身褲,會容易罹患「股臀皮膚血管炎」。(圖/Pixabay示意圖)

因此建議,穿著要盡量通風不過度緊貼、流汗後最好能沖澡、換衣並保持私密處乾爽透氣;飲食上最好能夠忌口,並且維持正常作息,這樣才是遠離毛囊炎最有效的方式。

乖乖就醫治療,切勿隨便使用成藥
當發現自己罹患了私密處毛囊炎時,不要覺得害羞尷尬,應該盡速就醫,通常會以口服藥搭配藥膏塗抹進行治療,黃靜雯醫師也提醒,發炎中除了配合治療,還應謹記「不抓、不泡熱水、不過度搓洗」三個原則,以避免刺激發炎部位。

最後別強調並呼籲,萬萬不能隨便到藥局購買成藥來塗擦,一般人到藥局很容易會買到含類固醇成分的濕疹藥膏,但是像毛囊炎、帶狀皰疹、癬這些皮膚病,如果使用了含類固醇的藥膏,不但沒有效,反而還會加劇感染!因此,發現身上皮膚出現異狀時,千萬別自己當醫生,還是乖乖就醫為上策!

▲雅丰美膚診所黃靜雯醫師。(圖/黃靜雯醫師提供)
更多醫學美容保養新知,請上皮膚專科黃靜雯醫師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