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漲菸稅支應長照 網轟:不處理酒駕卻漲菸,嫌票太多?

▲許多人對於調漲菸稅卻不優先管制酒駕不滿。(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處理長期照顧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長照財源的部分,已於11日下午三讀通過,其中,針對每包菸的菸稅將調高20元,引發不少抽菸族抗議,對此,前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則在臉書邀請網友投票指出是「支持」還是「反對」,引來網友熱烈回應。

長照法經過朝野協商及表決後,在11日下午完成三讀;其中,在長照財源部分,依行政院規劃,除每包菸的菸稅調高20元外,遺贈稅率也將從現行10%提高到最高20%,並採累進稅率;國民黨立委顏寬恒則提案,去除政院版菸稅部分,並將遺贈稅率調幅限制在15%以內,同時要求定期公布長照實施情形、檢討結果。

最終,院會表決通過國民黨團、民進黨團之修正動議版本,確定以遺贈稅率從現行10%調增至20%以內所增加之稅課收入,以及菸酒稅品應增稅額由每千支(每公斤)徵收590元,調增至1590元所增加之稅課收入支應,並強調基金來源應於施行兩年後檢討,確保財源穩定。

不過,對於調漲菸稅,在各界則持不同意見,對此,蔡煌瑯則在臉書邀請網友投票指出是「支持」還是「反對」,不少網友表達「反對」意見,並指出長照缺資金卻找抽菸的人要錢,「是否也能找在廚房煮菜的人出錢,畢竟都會造成空污,且認為這不關黨派,而是修法的正當性」,甚至有人將焦點放在酒駕,認為酒駕者那麼多,酒不漲卻漲香菸,政府應該把酒駕處罰列為修法的優先考量才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