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綠蠵龜慘死」淡水垃圾場 環評書:與環境融合良好

▲ 淡水垃圾掩埋場岸邊發現一隻綠蠵龜嘴含汙泥、垃圾而亡。(圖/蔡瀛授權提供,請勿任意翻攝,以免侵權,下同。)

記者陳思妤/採訪報導

淡水垃圾掩埋場位於下圭柔臨海處,本該有開闊海岸,卻是惡臭撲鼻、植被裸露,且陳年垃圾也散落四周,甚至飄入海中,近日當地居民更發現了一隻死亡的保育類綠蠵龜屍體,更令人憤怒的是這隻烏龜的口中還滿是垃圾跟汙泥!

新北市淡水愛鄉協會理事長蔡瀛長期關心淡海二期對於當地環境的影響,10日他發現這隻綠蠵龜的慘狀,相當難過與憤怒,認為有關單位毫不在意垃圾處理和生態環境的重要性,他不忍綠蠵龜屍體持續烈日曝曬,便順手用現場的白色麻布袋蓋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死亡的綠蠵龜被發現的地點在淡水下圭柔的垃圾掩埋場,該地明明是海岸邊,卻充滿垃圾與髒水。

淡水垃圾掩埋場位於下圭柔山溪及興仁溪間,屬於淡海新市鎮二期一區預定範圍,佔地面積2.89公頃,於民國63年啟用,自90年起封閉停止垃圾掩埋作業,在過去環境意識不足且工程規劃不完善的情況下,垃圾場的設置是直接就地取材,挖了個大坑洞,直接把垃圾倒進洞裡,環境原貌就這樣被破壞,隨著時間一久,坡面早已嚴重崩塌,圾垃和汙水隨著大浪一起流進海裡,附近根本看不見一般海岸邊會有的魚、蝦、蟹或其他生物。

▼垃圾場佔地龐大,且早期環保觀念不佳,整個垃圾場的設置都對環境造成極大破壞。

綠蠵龜的遺體在發現當日就被送往海洋大學進行解剖勘驗,死亡原因還需要等結果出爐後才能確定,但保育類的海龜這樣死亡在充滿惡臭的濱海垃圾場,這非常令人難以接受。

蔡瀛12日受訪時表示:「今天下午再次到下圭柔海邊,發現20多位環保局人員在清理垃圾,還帶著狗在尋找海龜。」對於環保局過去不肯正視垃圾場所造成的生態問題,直到事態嚴重才想要派人來清理,這樣的處理方式相當不以為然。

▲▼明明已經封閉停止掩埋的垃圾場卻時常有垃圾車出入,還有怪手在旁邊剷平垃圾,讓居民相當質疑。

蔡瀛更直言:「垃圾山的問題還是一大堆,更可惡的是營建署在淡海二期(名稱改為後期)二階環評報告書中,第六章83頁寫著:『該垃圾場目前由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淡水清潔隊使用中,平常派有專人負責管理.......垃圾場內植被情形良好,與自然環境之融合狀況尚屬良好。』營建署很多環評書根本不符合事實。」

他還強調,前天到海邊時還有看到環保署的車輛在清垃圾,還有怪手在旁邊把垃圾扒平,今天事情傳開,有鄉民與媒體關注,才沒有出現垃圾車和怪手。

▼蔡瀛提供給記者的環評報告書,他表示因為內容繁多所以僅只擷取第83頁。

記者曾經走訪下圭柔山海岸,垃圾掩埋場鄰近淡水動物收容所,因此附近一帶確實有不少難聞氣味,收容所志工也表示:「淡水動物收容所的規模比較小,因為這裡包括辦公室,都是以前清潔隊留下來的,後來清潔隊撤走了,這裡就變成收容所,那可能旁邊是垃圾場,所以環境也比較不好一點,所以比較少人會來這裡。」

▲淡水動物收容所鄰近垃圾掩埋場,確實能聞到不少除了動物排泄物之外的垃圾氣味,眼能見到垃圾車停放在周圍。(圖/記者陳思妤攝。)

綠蠵龜(學名:Chelonia mydas、英文:green sea turtle)是海龜屬下的唯一一種。一生中大多的時間都在海中生活,但演化過程中仍然保留了部分祖先的生活方式,所以必須回到出生地上產卵,繁育後代,形成了一種較獨特的生活習性。綠蠵龜已瀕臨絕種,全世界僅剩下約20萬頭產卵母龜,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列為瀕危物種。為避免因人類的捕殺及棲地之破壞,所有海龜被均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或簡稱華盛頓公約)附錄中的物種。

關鍵字: 綠蠵龜垃圾掩埋場淡水掩埋場下圭柔環評淡海二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