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臉都丟光了」食蛇龜瀕危還不斷走私 台灣成盜龜王國 

▲保七過去就數度破獲濫捕食蛇龜。(圖/本報吃資料照/記者陳冠竹翻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灣五種原生龜種之一的食蛇龜(Cuora flavomarginata)又名黃緣盒龜、黃緣閉殻龜,居住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環境,同時又與柴棺龜、金龜,併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是已被列入IUCN紅皮書的瀕危物種,卻也是全球被盜獵最嚴重的三種龜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走私的食蛇龜集體被限制在狹小的網袋內,互相交疊,容易導致食蛇龜生病或是受傷,即使獲救也很難存活。(圖/海巡署提供)

2016年「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發表「世界野生動物犯罪報告」(World Wildlife Crime Report - 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就指出,台灣的食蛇龜盜獵情況相當嚴重,過去10年來保守估計食蛇龜的數量就少了7成,走私數量更突破萬隻。由於中國「炒龜」猖獗,無論是將食蛇龜作為寵物交易或者將其作為藥材、石材等等,都讓這些珍貴的保育類動物成為商人謀財的工具,有著難以想像的暴利可圖。

▲海巡署曾在走私者的後車廂查獲走私的食蛇龜。(圖/海巡署提供)

日前台南烏山頭水庫地區就曾被保七總隊查獲有不肖人士濫捕食蛇龜牟利,更可惡的是該名嫌疑人更是與其父叔輩一起走私食蛇龜,顯然保育觀念在這個家族之間蕩然無存,令人更擔憂的是不知道還有多多少少的家庭或民眾沒有自覺,若讓這樣盜龜的惡行無止盡的延續將會讓如此稀有的原生食蛇龜滅絕,更會讓台灣蒙上「盜龜王國」的汙名

關鍵字: 食蛇龜盜獵走私台灣保育聯合國盜龜王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