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一堂1800億的教訓! 揭開生技股崩跌黑幕下單

圖、文/今周刊

台股為2016年畫下一個不錯的句點。大盤加權指數全年上漲11%,台股在亞洲股市中表現算是一支獨秀。然而,看到台股亮眼的漲幅成績,許多投資人心中恐怕在滴血,尤其是生技股投資人!

最具指標性的櫃買中心生技醫療指數2016年重挫25%,而且,內心滴血的人恐怕不在少數!因為,相對台股愈趨冷清的成交量,生技股是唯一成交愈趨熱絡的類股。在上櫃市場中,它的成交比重往往達到三成,交投特別熱絡時,上櫃生技股單日成交量屢屢突破百億,成交比重拉高到五至六成也不是什麼新鮮事。

一年間,從天堂掉落至地獄
讓生技股市值蒸發1800億元的盲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度被視為拯救台股量能萎縮危機救世主的生技股,豈料,竟成了投資人的一場噩夢,回顧過往幾檔風雲一時的明星個股,基亞從2014年最高的486元崩跌至去年最低點52.1元,浩鼎從2015年的755元暴跌至最低226元。

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台灣生技股的市值蒸發了1800億元。

這筆1800億集體損失的學費 ,究竟帶給投資人哪些珍貴教訓,首先,莫過於投資大眾把新藥臨床實驗解盲結果公布,當成簽樂透般在賭博的迷失。

解盲成功不保證漲

「去年浩鼎股價解盲前瘋狂大漲,就是投資人對『解盲』抱著賭博心態,加上對『名人牌』過度寄予過度期待,兩相相乘下的產物。」一位不願具名,在國內市佔率排名前三大的券商生技股分析師感嘆到。

「那時候,我不斷提醒一些投資人必須注意一件事,浩鼎所做的臨床二、三期解盲,只針對台灣地區,美國還只停留在臨床一期,台灣即使解盲成功,頂多只能在台灣申請藥證、在台灣賣,因為市場規模太小,根本無法支撐浩鼎那麼高的股價」。

全球三期臨床實驗成功率(解盲成功)平均落在60%,但台灣新藥廠三期臨床成功率卻高達75%,迄今只有基亞、浩鼎與北極星三家新藥公司失敗。

解盲失敗的公司股價必定暴跌。然而,解盲成功的公司,股價經歷短暫勁揚後,也大多快速回檔,去年宣布三期解盲成功的懷特、德英、東生華皆是如此。

(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47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台灣防駭超強 連FBI都來取經 
翁啟惠輕率背書 重挫中研院聲譽 
葡萄王改標風波 恐成頂新翻版? 
蔡友才賣股只賺56萬 換來12年重刑 
一家快倒的生技公司 如何3年後賺近億元?

關鍵字: 台股生技醫療浩鼎基亞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哈日族有福了! 策略師:2017年日圓持續走貶

哈日族有福了! 策略師:2017年日圓持續走貶

精準預測日圓2016年走貶的策略師預測,接下來新的一年將會繼續貶值,可能跌至125日圓兌換1美元,就算後續有回升的趨勢,但仍無法挽回,甚至認為2017年日圓將是表現最差的主要貨幣。

2017-01-11 13:50

今周刊/下單要等四個月 為什麼顧客還愛吃這家肉乾?

今周刊/下單要等四個月 為什麼顧客還愛吃這家肉乾?

越顛覆越成功!阮的肉干創新產品「爆漿牛肉干」,剛上市一個月就締造四百萬元營業額,大膽運用白色系包裝與推出專屬的肉乾娃娃公仔,突破市場缺口,再讓它營收翻倍。

2017-01-07 07:08

不怕中日搶OLED大餅 專家:Samsung、LG將主宰未來5年

不怕中日搶OLED大餅 專家:Samsung、LG將主宰未來5年

日前傳鴻海與夏普將在富士康鄭州增設OLED產線,被外界解讀是為下世代iPhone做準備,不過韓國專家則認為,南韓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和樂金顯示器有限公司(LG Display)預估未來5年將會主宰OLED面板市場。

2017-01-11 12:01

今周刊/9年募資千億 Airbnb想做Uber做不到的事

今周刊/9年募資千億 Airbnb想做Uber做不到的事

新創短租龍頭Airbnb近一年來,與法規部門溝通態度趨軟,主動為政府提出各種解決方法,背後的操盤手,竟是美國民主黨的危機處理專家,究竟他是如何做到的?

2017-01-06 07:10

一例一休看不到好處? 網友:反正老板們只出得起香蕉

一例一休看不到好處? 網友:反正老板們只出得起香蕉

一例一休上路後民怨載道,網友在《Mobile01》發表「一例一休,到底帶來什麼好處」一文,提到勞工薪資只漲一點點,卻有老闆因此結束營運,直言「真的看不到什麼好處」。對此,有網友則回應:「反正老板們只出得起香蕉,勞工可以好好休息,不要再過勞。」

2017-01-10 19:47

今周刊/50萬老房子變百萬豪宅! 靠這3招

今周刊/50萬老房子變百萬豪宅! 靠這3招

位於台北市中山區剛落成的新大樓,外牆全面天然石材,有空中花園、挑高6米5的氣派門廳、公設一應俱全,有如豪宅般。「這間房子從我兒子讀建中就開始談都更了,過了十幾年終於成功,和仍在努力的都更社區相比,我們真的很幸運。」宋太太盼了16年,終於等到一間豪宅,新曆年前歡喜入厝。

2017-01-05 07:10

台積電VS.大立光職缺 網:「都是免洗筷,隨便選」

台積電VS.大立光職缺 網:「都是免洗筷,隨便選」

台積電與股王大立光都是科技人夢寐以求的公司,一名網友在看板《Tech_Job》發問求解,表示自己前幾天拿到股王大立光的錄取通知,而今天則接到台積電的面試通知,不少網友紛紛給意見,還有網友說:「都是免洗筷,隨便選。」

2017-01-10 14:15

中國逾半城市遭PM2.5重度汙染 海南島成「逃霾」聖地

中國逾半城市遭PM2.5重度汙染 海南島成「逃霾」聖地

霾害持續發威,中國逾半數城市遭遇PM2.5的重度汙染,不少當地居民準備逃霾,紛紛選擇國內海島度假,或是趁機來一趟國外旅遊,意外讓國內、外的海島國家成為中國人最佳首選地。

2017-01-10 10:33

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

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

美股周四(18 日)跌多漲少,其中台積電ADR重挫近5%,影響台股今(19)日以低點開出,以下跌309.14點、19992.06點開出,指數大跌近400點,摜破 2萬點,台積電更重挫37元至767元。

2024-04-19 09:03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在進入股市領域實際買賣股票之後,會發現有長線投資、短線交易、波段操作等等的不同方式,每種都需要擬定不同策略和目標。為協助投資新手更清楚了解長、短線的投資方式與注意事項,最新一集的《不管啦!給我錢》節目將透過實際案例,幫助大家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2024-04-19 07: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