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依涵更二審逃死刑 辦案人員:以後誰不能這樣做?

▲謝依涵今天首度遭改判無期徒刑,引發社會輿論四起。(圖/資料照/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張曼蘋/台北報導

犯下八里雙屍命案的主嫌謝依涵,歷審3度遭判死刑,今天上午更二審宣判,首度將謝依涵改判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至於偽造文書及詐欺取財部分,撤銷原判決。到場聽判的家屬完全無法接受,質疑「人權在哪?2條人命耶!」對此,一名不願具名的辦案人員也說,「如果謝依涵真逃死,那以後誰不能這樣做?不就表示其他人也能這樣做。」

由於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沈勝昂、台大心理系專任教授趙儀珊對謝依涵進行鑑定,認為謝依涵沒有反社會病態人格,也非典型罪犯,親友也未「放棄」她,加上謝依涵清楚展現對過去行為反省,若持續適當輔導,再犯可能性不高。高院認為,此案未達到「求其生而不可得」地步,無立即剝奪謝依涵生命,與社會永久隔離的必要。

謝依涵遭判無期,引發各界一片譁然。對此,一名辦案人員引用,中國「韓非子」書中的一段話「夫惜草茅者耗禾穗,惠盜賊者傷良民。」倘若謝依涵真的逃過死刑,不就代表其他人也能這樣做,歷次審判都判死,但這次完全是避重就輕,根本沒有道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