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暐瀚/別賴奧蒂嘉!

▲總統蔡英文與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會晤。(圖/總統府提供)

文/黃暐瀚

在台灣21個友邦元首中,我最怕的,就是奧蒂嘉。

奧蒂嘉個性難測,喜怒不形於色,幾次出訪經驗,這位尼國總統行程常常變卦,說好要見,不見,約好幾點,卻沒來,是位「最令人意外」的友邦總統。

然而,該算他的,不用隱瞞,不該算他的,也不能亂賴。這次「英捷專案」出訪到尼加拉瓜,兩國元首雙邊會晤,隨行台灣記者團,居然是在飯店的「新聞中心」,打開電視才「突然看到」,這事,不能賴給奧蒂嘉。

蔡總統的專機,1月9日傍晚16:30降落尼國機場,隨後整團拉回飯店,總統行程全空。

由於奧蒂嘉總統的就職大典,是在第二天(1月10日)的傍晚四點半,既然外交部說落地當晚沒行程,記者團也就直接趕赴設置網路傳輸設備的新聞中心,趕發新聞。想都沒想到,一位記者打開了新聞中心的電視,看到了尼加拉瓜國營電視台現場直播,「ㄟ?電視裡面那個人,不正是我們的小英總統嗎」?

飛越了大半個地球,飛到了尼加拉瓜,台灣記者團居然是要看電視,才知道自己的總統已經跟友邦總統見到了面。快訊、即時越洋發回了台灣,朝野立委同批:「奧蒂嘉別欺負人」!

等等,奧蒂嘉怎麼了嗎?

▲總統蔡英文出席尼加拉瓜總統就職大典。(圖/記者陶本和攝)

1、為什麼不通知記者?

外交部說,總統在晚間六點十分才接到對方通知,六點三十分就要見面,行程太趕,來不及安排。

既然這麼來不及?為什麼這場會面,府方後來還能釋出了「影片」和「照片」?跟著總統去與對方會面的「官方攝影」至少兩位,他們來得及?一起住在飯店,跟著車隊跑的台灣記者,為什麼會來不及?

2、為什麼直播會面?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這是因為尼國總統熱情」。外交部長李大維說:「到了現場看到有攝影機,也很驚訝」。如果這是一場「密會」,是不對外公開的「密談」,被直播出去,當然驚訝。問題是,奧蒂嘉親自接見各友邦元首,正是「總統就職大典」前一天的重頭戲,國營電視台不直播這個?要直播什麼?這次台灣訪問團,才一下飛機就已經開始「被直播」,直播那有什麼問題?

尤其蔡總統的到訪,證明了兩國的友誼,尼國民眾透過電視,看到這個地球另一端的友邦總統,帶著整團的官員和記者,飛到了尼加拉瓜一起同歡,那是多麼令人感動的畫面,這樣的會面,當然會公開,當然可拍攝,看不出有任何失禮的地方。

也就是說,這場兩國元首會晤,是早就定好的。

▲蔡英文出席奧蒂嘉總統就職典禮,兩人互動熱絡。(圖/總統府提供)

或許擔心臨時「有意外」,又或許忌憚過程中,奧蒂嘉不知道會不會對蔡總統,提出什麼「要求」,外交部決定對台灣記者團隱瞞,並決定只派官方攝影全程記錄(過去一向會有記者團代表出席拍攝),會後再提供畫面給記者團使用。

沒想到,記者團在飯店看到了轉播,大為憤怒,外交人員,又不敢承認這是我方的決定,以至於媒體誤以為是尼國失禮,讓全台上下都把怒氣發到了奧蒂嘉總統的身上。實在是大大的烏龍

如果是約好了見面,他沒出現,該批;如果是說好了不可拍攝轉播,他轉播,那也該罵。但這次奧蒂嘉總統,既沒「失蹤」,也沒「遲到」,台灣方面自己對記者團隱瞞採訪,卻誤導媒體一切都是尼國的錯,甚至傷及兩國邦誼,這樣對嗎?

前一天才剛痛批尼國失禮,剛剛奧蒂嘉總統,在就職大典上,介紹蔡英文總統是「台灣共和國」( República de Taiwan )的總統。這樣的奧蒂嘉,到底對台灣是友善?還是不友善?是禮貌?還是不禮貌呢?

還是那句話:「該算他的,不用隱瞞;不該算他的,也不能亂賴」。「看電視才知會面」事件,並不是友邦朋友的錯,別賴奧蒂嘉!

好文推薦

黃暐瀚/水電工已違法,而不自覺!

黃暐瀚/同花打不打得過 Full House ?

黃暐瀚/誰傷了日本人的心?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