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映溓/高鐵到屏東,連「門」都沒有!

▲高鐵南延屏東,交通部長賀陳旦︰短期不列優先。(圖/記者周宸亘攝)

文/黃映溓(社會觀察、自由作家)

屏東縣長潘孟安力爭高鐵延伸到屏東不遺餘力,新春伊始,交通部長賀陳旦召開記者會重申,「基礎建設希望是必要工程」,行政院期待的軌道建設是30年計畫,必須配合外在需求環境條件成熟,「有些路線沒有打算短時間內列為優先建設」,對於地方政府要求的軌道建設,交通部未來不排除今後多做溝通、評估。賀陳旦言下之意,現階段,高鐵到屏東,連「門」都沒有!

對照歷任屏東縣長汲汲營營,把爭取高鐵延伸到屏東列為重要政見訴求,屏東縣長潘孟安上任以來,對於爭取高鐵延伸到屏東這個議題始終念茲在茲,不僅數度召開記者會向中央「嗆聲」,甚至北上中央據理力爭,近期,還有網友在行政院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高鐵延伸到屏東,短短幾天附議人數突破5000人,顯見地方寄望甚殷。

賀陳旦新春記者會關於高鐵南延這一席談話,無疑是對屏東鄉親一記當頭棒喝!屏東長期被視為「化外之地」,屏東鄉親被視為「三等公民」,時至今日,即使貴為小英總統的故鄉,屏東人依然不受層峰關愛眼神青睞,儼然被澆了一身冷水,宛若大夢初醒,痛徹心扉。

賀陳旦強調,軌道建設不是畫了一條線這麼簡單,軌道興建後必須要營運,同時有合理技術規模與養護基地,更重要的是必須有合理費率支撐相關養護成本,對於山手線上環線、高鐵延伸屏東等計畫,很多地方政府充滿期待,但軌道建設「容易生,不容易養」,希望地方政府能夠有所體認,軌道建設必須配合外在需求環境條件成熟,「有些路線沒有打算短時間內,列為優先建設。」

▲屏東積極爭取高鐵南延,卻被交通部澆了冷水。(圖/記者季相儒攝)

身為屏東子弟,個人絕對支持高鐵到屏東,檢視賀陳旦一席談話,屏東鄉親必須要有所體認,並且朝以下幾個面向審慎思考:

一、高鐵南延屏東,是否符合經濟效益與投資報酬率?
二、高鐵南延屏東,是對屏東好還是外縣市好?
三、高鐵南延屏東,是把屏東人送出去,還是將外地人請進來?
四、高鐵南延屏東,是對屏東人好?還是對財團、投機客、政治撈家好?
五、高鐵南延屏東,屏東境內現有鐵公路輸運系統是否配合優化?全面提升交通品質?

「交通為建設之母」,關於高鐵是否延伸到屏東?筆者不只一次為文論述,大聲疾呼,2016年12月11日,曾經在東森新聞雲88論壇發表「戳破高鐵南延的政治騙局」,點出高鐵南延屏東的困境與盲點。

台灣彈丸之地,西半部平原人口稠密,縱貫線鐵、公路系統順暢便利,做為「半日生活圈」,位處台灣偏南一隅的屏東縣先天不足,後天失調,與其爭取高速鐵路、高雄捷運延伸到屏東,曠日廢時,畫餅充飢,倒不如儘快著手優化屏東縣境內基礎建設,補強縣內鐵、公路輸運網絡,有朝一日,高鐵、高捷果真延伸到屏東,屏東接駁交通四通八達,便利順暢,立馬就能銜接上軌道,屆時,不僅滿足量能的需求,也將同時兼顧品質的提升,這才是屏東人衷心寄望,是所企盼!

相關報導

謝宇程/好老師可以「不務正業」的理直氣壯

閻大富/台灣棒球如何光芒再現?解決人才斷層危機

延伸閱讀

黃映溓/台灣重走「國家警察」回頭路!

黃映溓/從《灣生回家》談台灣的詐騙文化

黃映溓/台灣解體人民自知,何需外媒說三道四!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映溓,媒體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