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擂台/金融科技是「搶銀行」? 三家業者這麼看…

▲金融科技是必然的趨勢。(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金融科技就是正大光明的『搶銀行』」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的公開言論,在市場備受討論,台灣金融科技公司協理劉仲祥認為,金融科技去解決金融機構無法解決的事情,並不是「搶銀行」;第一金全球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經理人唐祖蔭則指出,「只要有合法繳稅、合法成立的行業,都應該去支持」。

金融科技巨浪席捲而來,傳統的金融業者備受挑戰,面對金融科技業者「有備而來」,在一場公開活動上,李長庚說,「金融科技到底是什麼?就是搶銀行。前兩天碰到一個FinTech業者要做國際匯款,民眾透過他設計的APP就能匯款,但其中還是要經過銀行匯款管道,所有的『苦工』,例如洗錢防制和法遵,都是銀行做,但好康卻是這金融科技業者做,且還號稱只收銀行匯款手續費的1/4。」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金融科技公司協理劉仲祥:我們希望合作,而非搶銀行生意。

這番「搶銀行生意」的論述,在金融業及金融科技業備受討論。劉仲祥表示,「我們希望合作,而非搶銀行生意。」在金融業裡,還有很多沒被滿足的金融需求,目前有很多地下金融,例如當鋪等非正規的金融服務,「金融科技是解決沒被滿足的金融需求。」

站在金融業的角度上,金融為特許行業,受到嚴格的法規限制,金融科技業者「侵門踏戶」,技巧性的拿走銀行的相關業務,是不同基準點上的競爭;對此,金融科技業者也坦言,「有些法令的灰色地帶,並沒有說不能做的,現在有些科技業者,就在衝撞這個灰色地帶」。

劉仲祥舉例,以P2P網路借貸平台來看,借貸是被法令所規範,但法令並沒有規定不能借任何人錢,而P2P的灰色地帶,在於是不是吸收大眾的存款,若有就被歸類到銀行的業務,不過,目前P2P業者只是仲介平台,把需要錢的人、有錢可借別人的人做個連結,金流並沒有在P2P業者裡。

金融科技發展是趨勢,金融業可和非金融業合作,核心業務可以分開,才不會有壟斷的問題。「可以合作來代替對立」劉仲祥觀察,許多銀行的思維,是擔心推出一個創新服務,會不會侵蝕到舊有的業務,「若一直守著舊有的業務,也許沒有辦法做創新,只是不斷做改進;若願意投入,是否銀行能忍受獲利的下降?但不做創新的風險,比做創新的風險還要大。」

永豐銀行整合行銷處處長黃冠叡:我們偏向擁抱科技。

對於金融科技搶銀行的看法,黃冠叡認為,搶銀行所謂的搶,是指金融業是受到金管會相關的制度約束,許多創新是在制度底下進行,金融科技業者是不受法令約束,他們創新是覺得有機會就去做,屬於「野放性的成長」,但銀行是允許了才可以做。

不過,對於金融科技業者的各種創新,黃冠叡持正面看法,「若沒有科技業者帶來各種的創意,會沒有警覺外面的需求有多麼龐大,等著大家去滿足,樂觀看待金融科技的演進,不用太擔心它。」

黃冠叡認為,以後會是交易成本更低、更便捷的時代,掌握的科技朝著方向是一致的,而大家可以一起思考解決商業經濟、服務經濟為社會帶來創新是好事,「我們是比較偏向擁抱科技,一直都有與金融科技業者洽談合作。」

第一金投信唐祖蔭:合法繳稅成立的行業,都應該支持。

「金融科技業搶銀行生意,一部分是對的,但不完全正確」唐祖蔭說,金融科技有一部分生意是指金融服務,既有的銀行業者或許馬上做不來,但金融科技業者可以馬上做得來,所以金融業者會覺得「你在搶我生意」。

唐祖蔭表示,仔細研究金融科技做了哪些生意會發現,金融科技不完全服務既有的銀行客戶,目前全世界還有20億的人口沒有銀行帳號,可是他們卻願意接受FinTech模式,例如非洲肯亞銀行分行僅在首都,首都外的人非銀行客戶,但肯亞卻是全世界發展金融科技最好的國家。

「只要有合法繳稅、合法成立的行業,都應該去支持」唐祖蔭說,有哪些創新不是影響了後者,以手機市場來看,或許會覺得Apple搶了Nokia的生意,但就是因為這樣的存在,才有創新出現,我們才有辦法進入智慧型手機時代,才有APP的蓬勃發展。

此外,他認為,金融科技業做的都是科技業,金融科技業者其實不完全懂金融,所以必須去挖角金融人才,金融業則需要去補強科技業這一塊,「並沒有誰占絕對的優勢,都有優勢也有弱勢,不公平的基準點大家都一樣。」

金融科技是必然的趨勢,「有些金融業有一些包袱在,這些包袱是捨棄不掉原來比較好的獲利模式」,例如原本都是服務高資產的客戶,手續費也許可以收到3%甚至更高,但FinTech做的是小眾服務,手續費也許僅收1%,「銀行願不願意捨去手上的這塊牛肉,去看未來更大的市場」,而金融科技目前並沒有這樣的包袱。

關鍵字: 金融科技搶銀行Fintech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被樂陞兆豐案嚇到 董監責任保險詢問度飆高

被樂陞兆豐案嚇到 董監責任保險詢問度飆高

去年發生一連串的上市櫃公司出包,其中包括兆豐金遭美重罰、樂陞公開收購破局以及興航無預期解散等,導致公司獨立董事的「危機意識」提高,產險公司表示,董監事執業風險提高,投資人求償意識高漲,董監事責任險投保率逐年攀升,去年整體業界投保件數與保費收入,都有年增5%與11%。

2017-01-10 17:12

年關資金需求旺 專家:3種借貸管道供你知!

年關資金需求旺 專家:3種借貸管道供你知!

歲末消費旺季帶動民眾資金需求,專家表示,民眾要借貸主要有三種管道,包括信用借貸、保單借款,以及證券不限用途款項借貸;不過提醒民眾,借款前先確認自己是否有足夠的還款能力;其次為借款成本的比較,也就是利息支出、開辦費等各項費用以及還款彈性。

2017-01-09 17:15

收入百萬淪為「晚貧族」? 專家:善用3招評估理財

收入百萬淪為「晚貧族」? 專家:善用3招評估理財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延長,規劃退休生活是不得不面對的課題,但要如何妥善評估理財?專家表示,可透過「NET」三要點,N即是Need(需求);E就是Economics(經濟能力);T則是Time(時間複利價值)。

2017-01-05 10:57

老不起的世代! 收入百萬也淪為「晚貧族」

老不起的世代! 收入百萬也淪為「晚貧族」

台灣10年內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蝸居老人、下流老人等議題備受關注。而「下流老人」指的是過著中下階層生活的老人,這些老年人在年輕時收入百萬者不在少數,但卻因退休金準備不夠、收入不足,生病時無法負擔高額醫藥費與長照費,而淪為「晚貧族」。

2016-12-27 13:24

想要提早退休 你可以先做這4件事!

想要提早退休 你可以先做這4件事!

最新調查報告指出,台灣的上班族(準退休人士),預估要比現已退休人士,多出8年時間準備退休,若想要提早退休,匯豐建議可以先做4件事,包括及早開始儲蓄、考慮所有開支、獲取專業意見,以及準備因應不同財務狀況。

2016-08-16 17:04

退休後至少花487萬元 專家:透過3招提早準備

退休後至少花487萬元 專家:透過3招提早準備

最新調查顯示,台灣平均退休年齡60.5歲,退休後20年的生活花費至少需要487萬元,但已退休族的平均工作退休金僅163萬元,只能維持3成的退休花費;錠嵂保經表示,想要安穩的退休規劃,可以透過釐清退休生活樣貌、選擇合適工具、及定期檢視等三步驟,為自己建立「晚美人生」。

2016-12-14 22:10

新光金吳東進養生淡斑 竟靠椰子油、含氫水

新光金吳東進養生淡斑 竟靠椰子油、含氫水

注重養生,生肖屬雞的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年已超過70歲,身體仍相當硬朗,而談到養生,吳東進可是有三個法寶,包括隨身攜帶椰子油,喝含氫水,再搭配30秒發汗的全身振動機健身,來維持健康體態。

2016-09-02 12:38

儲蓄險明年變貴 看懂3關鍵數字再下手!

儲蓄險明年變貴 看懂3關鍵數字再下手!

明年起,儲蓄險漲幅恐達2成!金管會調整明年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意味著民眾購買保險的成本提高,最高可能漲到2成之多;專家建議,民眾在購買保單前,可以參考保單「預定利率」、「宣告利率」以及「內部報酬率」(IRR)。

2016-12-02 17:48

年輕人如何理財兼保障? 專家:善用薪水「631法則」

年輕人如何理財兼保障? 專家:善用薪水「631法則」

年輕人收入有限,如何做好理財又兼顧保障?專家表示,可透過使用「631法則」,即薪水60%用在生活開銷;30%放在長期儲蓄規畫(包括投資、定存);10%使用在保費上(例如醫療險、壽險等),把握此原則,再依個人實際收入與風險承擔狀況進行調整。

2016-10-23 16:13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