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南海夜間起降 央視:甲板已可「不用探照燈」

▲遼寧艦的艦載機殲-15準備起飛。(圖/翻攝自中國海軍官網)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解放軍海軍航母編隊目前仍在南海進行訓練,大陸《央視》也透露殲-15艦載戰鬥機夜間起降是此次訓練的重點,因為這是檢驗作戰能力的重要標誌,目前可以「不用探照燈」,而是要求飛行員依據跑道旁邊的標誌燈進行起降。報導還說,訓練海域的海況較差,僅數萬噸的遼寧艦上的官兵能感覺到明顯的搖晃,所以給艦載機起降訓練帶來了諸多挑戰。

台灣親綠電視台最近在談話性政論節目中指出,遼寧艦有諸多短板,所以「國人可以放心」,例如還沒看到遼寧艦有空中預警機和空中加油機,也沒有進行過夜航訓練,既然沒有夜間攻擊能力,台灣「只有白天12個小時的威脅」。這些節目內容在大陸網站上被轉傳,引發很多「熱議」,有人還說看到台灣節目這麼說,那麼「我就放心了」。

▲南海某海域航空禁飛區公告,時間為2017年1月3日淩晨2時至下午4時30,顯示遼寧艦編隊與殲-15可能進行夜間起降演習。(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談到遼寧艦編隊在南海訓練的重點,著名的軍事專家尹卓認為,從基本技術訓練來看,南海氣象比較複雜,這次編隊組織多架次艦載機進行演練,夜間起降是考核重點;此外,南海海域開闊,也可進行反潛以及核潛艇支援航母編隊等戰術。

解放軍大校、空軍指揮學院戰略教研室主任王明志則表示,艦載機夜間起降和晝間飛行有很大不同,夜間需要借助燈光,如打開探照燈來照亮跑道;為了提高夜間訓練的難度,現在也可以「不用探照燈」,而是要求飛行員依據跑道旁邊的標誌燈進行起降,這對飛行員的技術提出很高要求。

「之所以要加強夜間飛行訓練,是因為現在空中作戰主要是在夜間進行。」王明志說,空中作戰強調高強度、快節奏,一般都是晝夜連續進行,確保不給對手喘息之機,因此,夜間的飛行訓練是檢驗一支航空兵部隊,包括艦載機部隊作戰能力的重要標誌。

王明志認為,對於航空母艦戰鬥群而言,組織艦載機夜間起降訓練可以提升艦上各崗位官兵夜間條件下作業熟悉程度,加強彼此間的密切協作,確保整個甲板作業有序進行,保障飛機安全起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