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架轟-6D穿越對馬海峽 解放軍改派海軍航空兵遠海訓練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日網站在9日下午流傳兩國空軍不尋常的起飛與空中管制。根據目前日方公佈的畫面,此次行動是以解放軍海軍航空兵為主體,但不排除有空軍飛機參加。據了解,這次戰機的亮點在東海艦隊海航第6師17團(92138部隊)使用轟-6G型轟炸機(圖/翻攝自日本航空自衛隊,下同),駐地在江蘇常州的奔牛機場,可進行遠海超視距對海、對地精確攻擊,主要武器是YJ-83K、YJ-12(鷹擊12反艦飛彈)反艦導彈。

9日中午,網路上傳出上海浦東機場飛往日本、韓國、台灣地區方向的航班全部延遲,原因是與「軍事活動」有關。與此同時,網路上也流傳海軍航空兵以及空軍的多個機場有戰鬥機異常起飛,甚至說某機場的空警-2000預警機「聲音就沒停過」。

至於日本方面也一樣,推特出現大量的訊息表示,F-15J與E-767預警機等軍機自那霸、浜松、小松、築城、新田原、百里基地升空:甚至有消息稱,厚木基地的美海軍「超級大黃蜂」都起飛了。

由於中日官方並未在第一時間公佈消息,此次中日戰機的異常舉動引發廣泛猜測。有猜測認為,這次中日大規模的空中活動起因是「俄羅斯飛行員叛逃至日本」所致。一直到了晚間,日本防衛省終於表示,此次日本空中自衛隊大規模行動是「因中國軍機飛過對馬海峽上空引發」。

從日本防務省公佈的照片來看,運-9前出距離最遠,運-8警戒機和轟-6轟炸機相當。日方公佈的轟-6並非最先進的轟-6K,而是較新的海軍型轟-6G(編號81311屬於海軍航空兵),但未攜帶彈藥。「大鼻頭」的運-8警戒機屬於海軍裝備。運-9電子偵察機也隸屬於海軍。因此有分析認為,此次行動很可能主要以海軍為主組織。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權威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表示,6架轟-6是一個很大的空中編隊,這麼大規模的戰役編隊具有相當強大的戰鬥力,這次訓練說明中國海軍航空兵的大編隊遠端、遠海訓練的水準有大幅提升,具備在陌生海域進行大編隊精准飛行的能力。

他還指出,穿越對馬海峽的難度相比穿越宮古海峽和巴士海峽,難度更大,因為對馬海峽非常狹窄,海峽中公海區域距離日本領海很近,想要穿越這麼狹窄的海峽而不進入他國領空,需要具備很強的機載衛星定位能力,還需要高超的飛行技巧和領航技巧。

▼日本網友紛紛報導戰機緊急升空。(圖/翻攝自推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