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過境休士頓28小時 參議員、市長、州長見一輪

記者陶本和、陳家祥/宏都拉斯報導

總統蔡英文2017年首次出訪行程「英捷專案」,選定中美洲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薩爾瓦多4友邦。受到日前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熱線影響,首站過境休士頓即話題不斷,外界最關注的莫過於是否會和川普團隊見面,但都遭到蔡、川雙方幕僚否認。儘管如此,但蔡英文在短短28小時內,真如隨行的立委莊瑞雄所說,「該見的都見了。」

7日

AIT主席莫健

首先,蔡英文一行人在當地時間7日上午抵達休士頓後,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與駐美代表高碩泰登上專機迎接;接著便在下榻飯店Omni Houston Hotel與莫健進行簡短晤談。

莫健除了向總統簡報美國民主黨政府過去8年在台美關係的進展外,也提到美方對台美關係的重視,現在是美國政權移轉的關鍵時刻,他們有特別注意到兩岸關係目前的情況。他也強調,美方正持續與中國大陸勸說,盼能恢復兩岸對話

休士頓市長唐納

接著7日下午,休士頓市長唐納(Sylvester Turner)前來行館拜會蔡英文,這是兩人第一次會面;由於2人都是法律人,談話過程交換了許多相關意見。蔡英文表示,2015年曾以總統候選人身份訪問休士頓,當時休士頓即提供很好的禮遇;這次她以總統身份到訪,休士頓更出動了17輛前導車、殿後車以及摩托車,這是比以前規格更高的安全禮遇,她非常感謝。

唐納市長也提到,休士頓是美國最多元的城市,甚至比紐約還要多元,在休士頓,每4個人就有1個是在國外出生。此外,唐納也提到推動市政建設的挑戰,包括休士頓現在正進行的年金改革等,蔡英文也針對此一議題與唐納市長交換意見,並邀請他到台灣訪問,市長也欣然接受,盼能安排適當時間成行。

8日

美國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

經過一晚短暫的休息後,8日上午蔡英文與美國聯邦參議員、美國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John McCain)通電話;馬侃對台灣不陌生,更是台灣長期的友人,蔡英文特別在電話中感謝他長期對台灣的支持與友誼。

蔡英文還提到,就職後不久後馬侃便於6月率領6人小組的參議員團搭乘專機訪台,表達對自己的支持以及對台堅定的友誼;此外,美國國會最近通過《國防授權法案》,其中放寬美國國防部官員訪台的限制,總統也表達感謝。

聯邦參議員克魯茲

隨後,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至行館拜會。蔡英文在會談中提及,她和休士頓很有緣。從2012年參加總統大選到現在,已經4度訪問休士頓,同時也提到昨天參訪安德森癌症中心的情形。

其中,雙方也針對《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進行意見交換,蔡英文認為,TPP目前有些困難,但政府知道川普的團隊並沒有排除以雙邊的方式來推動貿易,因此台美之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是雙方的新方向。克魯茲則表示,非常支持,如果台美之間能夠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他非常樂見,也希望台美關係能夠進一步提升。

德州州長艾伯特

最後,蔡英文接見德州州長艾伯特(Greg Abbott),艾伯特州長非常重視總統此次過境美國。總統說,德州的僑胞有10多萬人,在休士頓一個城市中,就有超過5萬人,所以台灣的僑胞對休士頓、對德州非常有貢獻。

艾伯特表示,自己沒有訪問過台灣,但非常了解台灣的情形,美國與台灣的貿易中,德州是第三大,這是因為台灣有很多重大的投資在德州。他特別提到台塑公司在這邊的投資,也很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到台灣訪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